高中老师患病无人照料 75岁学生照顾恩师25载

2012-12-25 14:55 来源:北方网

  昨天是平安夜,家住南开大学西南村的左义欣早早把家中布置妥当后,与恩师史润生共度她们的第25个平安夜。25年来,左义欣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无儿无女的史润生,谱写了一段人间真情。

  接恩师到家中过节

  史润生今年85岁,1955年从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她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选择到当时师资极缺的天津女四中担任高中数学教师。左义欣是她所教的首批学生中的一个。在左义欣的记忆中,史润生具有那个时代好老师的一切特征。“史老师爱学生、爱事业。她身体不好,曾患过盲肠炎,后来转成了肠粘连。有一次突然发病,她用一块三角板顶着肚子,坚持为学生上课。”回忆起史润生敬岗爱业的一幕幕,今年75岁的左义欣至今难忘。正是受史润生的影响,报考大学时,左义欣选择了南开大学数学系,后来成了南开大学的一名教师。

  因为感激恩师,左义欣走上工作岗位后仍时常去探望史润生。“史老师一直独身,没有子女,她患有多种疾病,无人照顾。”左义欣说。1987年,史润生腰椎病复发住院,双腿无法动弹,左义欣闻讯后,赶来照顾恩师。为了让恩师感受节日的快乐,那一年的圣诞节和春节,左义欣将史润生接到自己家中。之后的每一个圣诞节和春节,史润生都是在左义欣家中度过的。

  为了让恩师的腿能早点好起来,左义欣买来医学书籍学习针灸按摩,然后给老人做全身按摩。在左义欣的精心照料下,史润生能下地走路了。病情好转后,史润生不愿给左义欣添麻烦,坚持回到了自己家中。但是,左义欣在工作之余,常到恩师家中帮忙。

  通过换房成为邻居

  时间久了,左义欣的丈夫觉得她两边跑来跑去多有不便,便和她商量,想法儿将史润生接到身边。经多次联系校方进行协调,最终,通过换房的方式,史润生与左义欣成了邻居。此时的史润生,患有比较严重的糖尿病、冠心病,还有骨质疏松、肝囊肿等。从此,工作之余,左义欣一心扑在照顾恩师身上。史润生牙不好,左义欣就将核桃仁、芝麻研磨成粉,做成糊喂给恩师吃。

  两年前,左义欣的丈夫不幸患了重病,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离不开他人的照顾。在这种情况下,左义欣一如既往地照顾着史润生的日常生活,她说,只要恩师在,她就会一直照顾下去。本报记者任东海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