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子因被大风吹落至地铁接触网上 导致地铁停运

2013-04-07 10: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4月6日下午3时至4时,地铁龙华线一段因线路故障停驶约半小时。故障原因为附近居民晾晒被子遭风吹落到地铁接触网上,导致列车失去供电动力所致。龙华线地上段沿线多靠近居民楼,港铁提醒居民晾晒衣物或放风筝时多加注意,防范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下午4时许龙华线恢复正常

  故障路段为地铁深圳北站至红山站之间。昨日下午4时许,据地铁深圳北站一治安员介绍,3时20分许开始广播发布通知,称因红山线路故障致双向列车无法通过,建议乘客改乘其他交通工具。此时福田口岸发出列车只能行至深圳北站,由清湖站发出的列车则只能行至红山站,不少乘客滞留站厅。昨日下午3点半在红山站等车的王先生介绍,当时听到广播他询问原因,被告知可在此等待,“但不知何时才能修好”。

  下午4时许,龙华线列车运行恢复正常。据港铁介绍,排除故障时间为下午3时15分至33分,加上前后反映时间,线路约停驶半小时。故障原因是沿线居民在楼台晾晒的衣物,在昨日大风天气下被吹落地铁接触网所致。

  港铁介绍,位于列车上方的接触网类似有轨电车的高压线路,是地铁供电动力来源,如有棉被等大件物品落在上面,轻则导致列车供电异常无法正常通行,重则可能导致线路短路引起险情。

  龙华线地上段多靠近居民楼

  令人担忧的是,龙华线从民乐站到清湖站的地上部分多靠近沿线居民楼,在白石龙站至红山站间甚至有两处是穿城中村而过。类似状况在深圳地铁其他线路地上段也同样存在。由于这些沿线居民楼多高出地铁线路,而地铁接触网在站台外则是露天状态,如遇大风天气,居民物品易被吹落其上。

  港铁昨日透露,此前也曾有数次出现塑料袋等生活垃圾落于接触网的情况,但小件物品一般会因线路高温迅速融化,对地铁运行影响不大,但棉被床单等大件物品则不同。

  除此之外,深圳北站周边大片空地上常有居民放风筝,如落在地铁接触网上同样可能造成故障。港铁称此前已就此与当地城管协商,防止居民在靠近地铁线路的范围内放风筝。

  港铁同时提醒龙华线以及其他地铁线路地上段沿线居民,尽量注意不要在天台遗留太多垃圾,在晾晒衣被时也采取妥善的固定措施,以免在给自己造成损失的同时,影响到地铁线路的正常运行。

责编:阮海峰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