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抱骨灰乘公交被赶下车 售票员称系车队规定

2013-05-09 14:03 来源:华商报

  原题:带骨灰盒乘公交

  被售票员赶下车

  抱着包裹严实的骨灰盒坐上公交车,却被售票员赶下车,万先生无奈又气愤。他想不通,这是哪里的规定?

  乘客

  售票员说车队不让拉

  昨日上

  午,市民万先生到西安市殡仪馆(三兆)取回亡母的骨灰盒准备落葬,上午11时20分,他从701路中巴车起点安灵苑上车,上车前,担心其他乘客有忌讳,他还专门用一块蓝底碎花床单将骨灰盒包裹严实,“我买了一张两元的票,买票后,售票员回头看了我两次,问我怀里抱着什么东西,我如实回答,车上乘客也没什么,但售票员却给我把票退了,说让我下车,还说这种情况车队规定不让拉。”万先生说。

  无奈的他只好下车,冒着雨抱着骨灰盒走了几站路才又坐上一辆801路公交车。

  万先生说,当时他既难过也无奈,他想知道,到底有没有这样的规定?

  记者查阅了由交通运输部颁布的《汽车旅客运输规则》,其中第39条规定,为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卫生,尸体和尸骨不能携带上车,但骨灰是否属于尸骨范畴尚难界定。第五版《现代汉语词典》对尸骨有两种解释:尸体腐烂后剩下的骨头;借指尸体。

  车队

  公司没有这样的规定

  随后,记者询问了701路所属的陕西万通客运有限公司王经理,王经理表示,公司完全没有这样的规定。701路车队兰队长也说,车队从没有规定不允许带,因为701路本来就是一条特殊线路,起点就设在安灵苑,“这种事情对这个线路来说很常见,大多数乘客也能理解,但还有人对此比较忌讳。”兰队长表示。

  昨日,记者未能见到当事司乘人员,701路车队服务队长王洁惠表示,她已向当事司乘人员了解了情况,司机虽是老员工,但售票员刚来不久,可能对这种事情不太适应,已对其进行了批评。

  他们希望向万先生致歉并解释,“是我们做得不好,对于这种情况,车队要求乘务员不能拒绝。若遇到司乘人员不让上车,可向调度站反映,工作人员会帮忙协调解决。”王洁惠说,之前发生过因为这种事,乘客投诉有人带骨灰盒坐车,这种事大家要相互理解和尊重。

  万先生的经历之前也有乘客在乘坐火车和飞机时遇到过。

  规定

  妥善包装后坐火车飞机都能带

  根据民航相关规定,骨灰盒可直接带上飞机,不用托运。但死者家属应带上相关死亡证明书及当地派出所开具的安全携带证明,在机场安检出示后,将骨灰盒通过X光检查。在没发现异物的情况下,安检人员不会开盒检查,随后可将骨灰盒直接带上飞机。骨灰作为非托运行李带上客舱的前提条件是不引起其他旅客不快,所以骨灰盒应妥善包装。

  因此,购买好机票后,旅客应和所乘运的航空公司提前联系,事先报备。

  《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十三节第五十二条对不得带上列车的物品也做了规定,骨灰盒不属禁止携带物品,但工作人员也提醒乘客,对骨灰盒要进行包装或包裹,也要注意保管好,这也是对其他乘客的尊重。(本报记者肖琳)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