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列车售票员坚守岗位

2013-01-17 21:24 来源:东南快报

胡娜认真、耐心地向旅客介绍票务情况

  胡娜认真、耐心地向旅客介绍票务情况

90后列车售票员 春节坚守岗位不能回家

  短短半个小时就餐休息时间,售票员们把椅子当餐桌,挤在不到20平方米的地方吃饭

 

90后列车售票员 春节坚守岗位不能回家

  春节不能回家与父母团聚,只能跟身边的小宠物一起过年了

遇到一些突发情况,值班售票员都会上前协调并指导工作

  遇到一些突发情况,值班售票员都会上前协调并指导工作

胡娜利用空闲时间活动手指关节,以防手指僵硬打错车票

  胡娜利用空闲时间活动手指关节,以防手指僵硬打错车票

  1月8日,春运第一天。

  9点55分,离窗口预售10天火车票的时间还有5分钟!

  福州火车站售票大厅17个窗口前,几十米的队伍排到大厅外,他们几乎都是通宵排队站了一天,人群因为时间的临近而更加骚动,队伍也变得有点不成形。

  售票窗口的售票员胡娜也在等待,手里抓着一瓶加热过的矿泉水摩挲,20岁的她入职未满半年,今年是她第一次参与春运期间的售票工作,面对近在咫尺的旅客,显得有些紧张。

  身后7号窗口的付建梅工作20多年,此刻也搓手呵气做好为旅客抢票的准备。

  10点一到,整个大厅立刻骚动起来,人声鼎沸,后面的人开始使劲往前挤,排在第一个的中年男子迅速将身份证塞进窗口,操浓重的河南口音扯着嗓子喊:“唐河,去唐河的车票!16日!”

  胡娜尽可能快地敲键盘检索:“没票了!”

  “怎么没票?那17日、18日呢?”中年男人一问再问。

  “也没有票了!”尽管有话筒,胡娜还是要大声说好几遍。中年男人不甘心地收回身份证,骂骂咧咧了好几句才离开。他觉得,这是售票员的错。

  “被骂是常事,骂得更难听的也有,但一坐在窗口前,就绝不允许有任何情绪。”售票员胡娜说,“窗口所出的每一张票,都是一个人回家的期盼,没票被旅客抱怨,身处异乡的自己也过意不去。”

  胡娜是湖北人,去年从武汉一所铁路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福建。在火车站,看到的都是行色匆匆归家的人,想到自己今年春节还要上班不能回家时,胡娜心里有些酸涩。

  “大年夜我刚好上夜班。这是第一年无法和父母吃年夜饭、看春晚。”胡娜说,“妈妈很想买张票赶过来陪我过年,但我看到春运这么多人,跟她说还是别来了。”

  胡娜工作的这个地方,被称为客运售票车间,一到工作时间,售票员飞快敲着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只有值班员走来走去,协助解决各种突发问题。每个窗口还都有一个摄像头盯着,值班员田榕介绍,每个工作人员都不得将包和手机带入车间。

  胡娜的工作是“三班倒”,白班从7点半到下午5点,晚班是通宵。春运期间,她预估每天要经手600多张票,最多可达上千张。细算下来,平均每分钟出一张票,找一次钱,和旅客对话至少5次。9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只有半个小时吃饭并抽空上厕所,其余时间里的每分钟都是重复着这些劳动。

  中午12点20分,胡娜有半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上午的票款要结账和财务核对,没有差错后和几个人挤在不到十平米的休息室快速吃完饭,捶捶腰,松松筋骨,再飞快跑回车间工作。“这一坐,又要坐到晚上了。”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