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2名女童疑家中饿死 母亲涉故意杀人被刑拘

2013-06-22 09:27 来源:京华时报

6月21日,警方赴事发现场做勘查工作。图/CFP

  6月21日,警方赴事发现场做勘查工作。图/CFP

  昨天上午,南京市江宁区泉水新村的一居民家中,一名1岁和一名3岁女童被发现死于家中,尸体已经腐烂。据了解,两女童的父亲因犯罪被抓入狱,母亲有吸毒史一度下落不明。昨天下午,警方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将女童母亲刑拘。

  事件两女童疑饿死家中

  昨天上午,南京市江宁区泉水新村的一居民家中,一名1岁和一名3岁女童被发现死于家中,尸体已经腐烂。女童的母亲一度下落不明。

  事发地位于南京江宁区泉水新村。昨天上午9点,江宁区麒麟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平元上门走访辖区居民乐某,发现家中无人应答,而乐某手机处于关机状态。加之王平元之前几次上门均无人在家,他觉得事有蹊跷,便叫来锁匠将门打开。

  当时卧室的门紧闭。王平元打开卧室的门,一股臭味迎面而来,同时,他发现两名幼女一个躺在门边,一个躺在床边,均已没有呼吸。她们正是乐某3岁和1岁的女儿。屋内没有乐某的身影。

  “太令人痛心了,两个女孩估计是饿死在家里的,尸体都腐烂得惨不忍睹”,一位泉水新村的居民称,他们看到两名女童尸体都已经高度腐烂了。

  家庭父亲服刑母亲吸毒

  民警王平元介绍,孩子的母亲乐某有吸毒史,2012年因吸食毒品被公安部门治安处罚,后因哺乳期,行政拘留不予执行。而孩子的父亲李某今年年初因容留他人吸毒被抓,正在监狱服刑。他们的两个女儿平时由乐某本人抚养。由于两个孩子年幼,孩子的爷爷奶奶已经过世,乐某又没有经济来源,警方与社区考虑她的情况后,决定每月社区拨款800元补助乐某,由王平元转交给她。“我每隔一两个礼拜去看一次孩子,看到她们挺好的,才把钱给她”。

  “最近一个多月,我都没有见过孩子”,王平元称,本月19日乐某曾给他打电话说可以见孩子了,“等我上门之后,发现没人在家,她的电话也关机”。昨天,王平元与两名协管员再次来到乐某家中,“没想到结果是孩子死了,她也不见了”。

  邻居孩子死亡或因没进食

  据了解,李家屋内脏乱不堪,一片狼藉,除了一张床外,偌大的房间里什么家具都没有。而王平元则说,乐某从来不打扫房间,不管什么时候去李家,房间里总是有股怪味道。

  邻居介绍,孩子父亲李某被抓之前,在小区里经常可以看见两个孩子。由母亲乐某照顾她们,后来就很少能见到两个孩子了,两个孩子很有可能是饿死家中。

  多位邻居称,虽然很少看到两个女孩,但她们都很聪明乖巧,也许是习惯了被母亲独自留在家中的生活,两女孩从来不哭闹,只是经常站在卧室的窗边向外张望。“没有人送饭,她家也没有亲戚来看她们。一个月前我们还买零食给她们。”居民们猜测,孩子死亡,很可能是因为缺乏家人的照料,长时间没有吃东西了。因为今年3月份左右,就曾经发生过类似的事情,所幸当时大女儿从房子里面跑了出来,被居民们发现。

  十多天前看见过孩子

  居民回忆,当时天气挺冷的,女孩穿着一条裤子就跑出来,头上破了。社区把她们带到医院检查身体,说可能是饿的。“社区对她们挺好的,每月给钱,给吃的。家长不好好照应孩子怎么办呢,只能怪这个女的。”在此之后,居民就再没有在小区内见过两个女孩。十多天前,有邻居曾经看到“两个孩子在家里的阳台上玩耍”。

  因为觉得孩子可怜,居民曾经建议有关部门把孩子送到福利院收养,但得到的答复是由于孩子母亲健在,福利院无法收养。后来邻居们又找了个没有孩子的人家领养,结果乐某先答应了,后来她三天两头不见人影了,这事也就没了下文。

  释疑

  关于抚养权

  问:父母不具有抚养能力,政府能否剥夺其抚养权?答:现行法律不支持,父母可根据相关规定申请生活援助。

  这起事件在网上引发讨论。不少网友表示,像乐某这种的情况,自身有吸毒史,又没有经济收入,仅靠社区和民警救济度日,完全不具备抚养能力。在有些国家,家长如果无能力或有污点行为不适合养育孩子,法院可剥夺其抚养权。有网友认为,如果政府早点剥夺乐某的抚养权,也就不会发生现在的惨剧了。

  相关律师介绍,在我国,不论是《婚姻法》还是《民法通则》里面,父母对子女有抚养的义务,不仅要给他们吃饱穿暖,还要给予良好的教育,如果父母不具备这样的抚养能力,法律上并没有强制性的规定明确由政府进行抚养,也没有条款支持剥夺父母的抚养权。出现了这种情况,只能根据民政部门的相关文件,父母如果没有劳动能力,没有经济收入,可以申请生活援助。

  社区民警

  每月经济补助800元

  南京江宁区麒麟派出所的社区民警王平元,平日帮扶的对象之一就是乐某母女三人。王平元介绍,考虑到乐某家庭困难,以及两个孩子的生活需要,今年3月份开始,当地社区定期委托民警给予乐某经济补助,每个月800元。

  “但是怕她拿到钱乱花,我都是每隔一两个礼拜上门。我看到孩子了,才会把钱给她。到目前一共给了她4000元左右”。王平元说,6月8日领过200元的补助之后,乐某再也没有见过他。最近几天他们就天天上门找乐某,但始终没有找到乐某和孩子。

  每周去女童家送钱物

  6月19日上午,乐某突然来到了麒麟派出所找王平元,说自己没有钱了。当时王平元外出办事,在电话里面跟她约好次日上午去她家看孩子,她也同意了。“但20日去敲门,里面都没有人答应,乐某电话一直关机。”无奈之下,王平元只好回去了。

  21日一早,王平元再次来到了乐某家,这次还是没有人开门,王平元觉得事情有点不太对头,便喊来锁匠开门,没想到一开门见到的不是昔日活蹦乱跳的孩子,而是两具冷冰冰的尸体。法医随后赶到了现场,确认两名孩子已经死亡,具体死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乐某的手机一直关机,没办法联系到她本人。

  江宁派出所新闻处的工作人员称,王平元从今年3月份开始,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去乐某家里看看孩子,送钱送物。“他自己还买尿不湿、奶粉、大米等东西给乐某,看她家里没有洗衣机,还给买了洗衣机,帮她装上”。而在昨天看到两名女童死在家中后,王平元情绪十分低落,“他很喜欢那两个小孩,心里很难受的”。

  最新进展

  失踪母亲已抓获归案涉嫌故意杀人被刑拘

  昨天下午,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通过官方微博通报:6月21日9时许,江宁分局麒麟派出所民警上门走访辖区居民乐某(女,22岁,建邺区人),发现其两女儿(3岁和1岁)均死在家中。经查,乐有吸毒史。2012年2月因吸毒被江宁分局治安处罚,后因哺乳期,行政拘留不予执行。两个女儿平时由乐本人抚养,现乐某下落不明。

  警方正在全力查明两名女童的死因,查找乐某。

  继昨天下午两点多警方发布女童死亡通报,缉拿女童母亲乐某后,昨晚10点多,南京市江宁公安分局的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再次发布重要通报:经警方全力工作,犯罪嫌疑人乐某已于21日下午被抓获归案。目前,乐某因涉嫌故意杀人,已被江宁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