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机场流量控制频发 乘客空乘皆感委屈

2013-07-08 07:55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不少乘客遭遇过因流量控制等原因导致航班延误无法起飞(资料图片)

  不少乘客遭遇过因流量控制等原因导致航班延误无法起飞(资料图片)

  进入夏季雷雨期,不少乘坐飞机的乘客开始“犯嘀咕”,坐飞机还能准点飞吗?因为很多人都曾遭遇过这样的情形:正常时间登机后机舱门一关,却被机长通知因天气原因或流量控制等导致航班延误无法起飞,甚至要多等好几个小时才能真正起飞。

  令乘客费解的是,既然飞不了为什么还要被关在机舱里等待?

  因为流控时间并不是航空公司确定的,空乘也倍感委屈:堵车了,你一味责怪司机有用吗?

  案例1 明知飞不了,为啥让人在机舱苦熬数小时

  “坐飞机真伤不起,让乘客在机舱里熬了5个小时,却连个听得懂的原因都不给。”提起在西安咸阳机场呆了几乎半夜,市民刘先生就直摇头。

  6月28日,出差在外的刘先生搭乘MU2118次航班从西安回北京。一开始,原计划18点10分起飞的航班,18点40分才通知登机,等所有乘客都落座后,机舱响起广播,通知遇到流量控制,正等待塔台放行,请大伙耐心等待。

  第一次听到“流量控制”,刘先生并未太在意。30分钟后,乘务员开始发放机餐,这一举动反倒令他警觉起来。这时,微信上,朋友告诉他北京房山开始下雨了,但首都机场还是晴天。“这下,我才真有点担心了。”

  20点30分,一直等不到准信的乘客们变得有些焦急,频繁询问何时起飞。5分钟后,机长再次通过广播通知因“流量控制”,尚未得到起飞时间,请耐心等待。

  21点30分,等了3个小时的乘客们开始变得不耐烦,陆续有乘客提出下机,机长立即通知飞机即将滑行。“结果,你猜怎么着?滑行了一分钟就又停下了,然后又说天气原因、流量控制,飞行指令又临时取消了。”

  22点,朋友们纷纷告诉刘先生,北京又打雷又下雨,航班怕是飞不了了。可直到此时,机舱人员却始终未告知最新情况。“我把乘务长找来,询问究竟还能不能飞,她告诉我这个问题她不能回答,接着就躲到头等舱再也不出来了。”23点,疲惫不堪的刘先生和部分乘客提前下了机,而剩余的约2/3乘客一直等到了凌晨2点40分,航班才真的起飞了。

  “既然明知飞不了,为何傍晚6点多就把大伙弄进机舱,在那么狭窄、不透气的环境里呆了五六个小时?每次询问,都拿‘流量控制’说事。”在刘先生看来,“流量控制”已经成了航空公司的“灵丹妙药”。

  案例2 飞香港,地面等待比飞行时间还长

  杨先生在6月中旬也遭遇了一次类似刘先生的悲催之旅。原本上午7点25分飞香港的航班,他凌晨4点起床,结果发现天气阴沉。好在到了机场后顺利地于7点登机,这时候还没下雨。

  但是,舱门关闭后机长才突然广播通知,至少要等3个小时以后,飞机才能起飞。机舱内顿时一片哗然。

  无奈,大家开始在座位上等待,这一等就到了近11点,这时候窗外下起中雨来,机长又二次通知说,目前排队在第11位,还需要等待。同时,空乘人员开始提供午餐服务,吃完午饭后,飞机缓慢滑行了一段,又再度停下。一直等到12点多,飞机才起飞。“一共请了4天年假,第一天本来定好下午在香港的行程全部泡汤,我这才叫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机舱内度过年假第一天,舱内呆的这9小时左右,欧洲都能飞到了。”杨先生无奈地表示。

  网友声音

  @无赖M:现在航班这么多,流控太正常了,延误半小时以内是太正常不过了。

  @郁闷的黄豆:这些难题的背后,该不该让用户买单?

  @Daniel_isle:国家可以出台政策要求延误赔偿,但是大部分延误又不是航空公司造成的。你让他赔钱,谁赔给他钱?

  @ying1059:延误总比摔了飞机强!

  释疑

  流控时间

  谁来决定?

  到底为何航空公司常常要乘客被“关着等”?一位空管专业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主要是因为流控时间不能确定。而不能确定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天气原因,天气随时会突然发生变化,这包括始发地天气、目的地天气和航路中的天气;二是其他特殊原因,比如空军有活动等。

  机长只有在旅客完全上机,飞机检查完毕没有安全隐患后,方可向塔台申请滑行起飞。塔台的命令是非常权威的,堪比红色的交通信号灯,每架飞机都要遵守。塔台把每架飞机先后准备完毕的顺序排列出来,随时可能让你坐的飞机滑行。如果在等待时让旅客下机休息,就完成不了塔台的指令,那你的飞机就要重新排队。在中国常发生这样的情况,一遇到等待,旅客常常谩骂刁难乘务员和机组。

  一家航空公司负责人也表示,他们非常理解乘客不愿意留在飞机上长时间等候的心情,这也是他们不想看到的。同时,他们也很不愿意让飞机发动机发动着长时间等待,这样费油巨大。据统计,航空公司在地面等待一分钟亏损一千块,地面耗的可是航空煤油!汽车堵车了,责怪司机没有任何用,其实司机比乘客更着急。而且,空乘人员在不飞行的机舱内的服务都是不算入飞行小时的,也就是说是无偿的。据《北京晚报》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