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出台规定改作风 市区调研不管饭不准警车开道

2013-01-08 07:04 来源: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记者昨天从郑州市委、市政府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相关文件精神,郑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二十条规定》(下称《规定》),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等六个方面对各级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作出20项具体要求。

  ●城市区调研不安排就餐

  《规定》要求,调研期间,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打欢迎字幕,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组织专场文艺表演,不安排超标准住宿,不赠送各类纪念品或土特产,不安排接见合影。

  工作用餐一律安排自助餐,一律不上酒,在城市区调研不安排就餐。调研活动安排集体乘车。调研沿途不实行交通管制,一律不准警车开道,不封路,不闭馆,不限制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会议一般不超过1天

  根据《规定》,郑州市要减少会议活动,从严控制举办大规模的群众性活动和各类纪念会、研讨会、表彰会、剪彩、奠基、首发首映式以及各种检查、评比活动。

  除法定会议按规定程序召开外,其他会议一般不超过1天。要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要控制会议规模,各部门召开的全市性会议,未经批准不得扩大到乡(镇)办,不准要求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参加。

  一般性会议原则上不安排食宿,确需安排食宿的会议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

  ●不搞公款相互宴请

  《规定》要求郑州市各级各部门不搞公款相互宴请,反对公款私请。公务接待用餐、住宿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规定。

  ●每年审查会议经费

  郑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年底进行专项检查,向市委常委会汇报执行情况并发通报,对违反规定的由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郑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执行本规定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审计部门每年要对各级各部门会议活动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查。

  ■ 评论

  规定虽好 落实更重要

  十八大之后,中央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深入人心,一片叫好。现在郑州紧跟着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二十条规定,是很务实的跟进举措,令人耳目一新。

  之所以说很务实,是因为我们看到了很多通常的惯例都没有了。比如调研,标语条幅不准挂了,字幕不准打了,纪念品不准送了,交通不管制了,警察不开道了,用餐不上酒且自助了;再比如开会,规模需要控制了,会要开短了,话要讲短了,空话套话不准讲了,一天之内要完成了,以往的拖拖拉拉婆婆妈妈,现在不行了;再比如,公款相互宴请不准了,公务接待用餐、住宿不能超标了,不该花的钱不能像以往那么大大方方了。

  二十条规定,可谓条条规定到了百姓心坎间,条条符合百姓的心愿。改作风,就得改掉这些讨人厌的官僚作风;改作风,就得改掉这些只做表面文章的形式主义作风;改作风,就得改掉这些铺张浪费的奢侈作风。郑州市密集出台这么多规定,顺人心,得民意,在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中开了个好头。

  好的规定也只是规定而已,其关键在于真正落实。如果这么好的规定都得不到有效的落实,再好的规定也不过是一纸空文。我们希望,这二十条规定,既要规定到百姓心坎间,也要落实到百姓的心坎间。

  (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 东方今报评论员 李长需)

责编:骆琼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