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人民公园灯展收费遭市民质疑

2013-02-16 06:4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市人民公园灯展

  郑州市人民公园灯展

  正月初三至正月二十二期间,郑州市人民公园举办“龙腾盛世 好运郑州”迎春灯会(如图),门票每人15元。不料,灯会遭到许多市民的质疑,认为公园是公益性开放场所,不该借灯展卖票挣钱。

  初四上午,记者来到郑州市人民公园。公园门口设有专门的灯展售票处,但只是正月初三至正月二十二晚上售票,白天依然免费开放。

  “晚上到公园游玩的人,不一定想看灯展,不该被拒之门外。”游客刘先生说,许多年轻人喜欢晚上到公园里谈情说爱,老年人想到公园里散步,灯展期间进公园收门票,这些人怎么办?

  在公园管理处的办公楼上,一名姓吕的女性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了办灯展收门票的原因。吕女士说,收门票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出于安全考虑,如果免收门票,来的人会很多,公园内容易发生踩踏事件。第二个原因是办灯展所用的灯,全部是从洛阳灯展协会租来的,所产生的租金费用,需要收取一定的票款来支付。第三个原因是公园办灯展期间,每天晚上都要全员上岗值班,100多名员工的加班费也需要从票款中支取。

  “前几年春节办灯展的时候,同样也有人质疑,后经我们解释,对方都表示能理解。”吕女士说,今年办灯展没有提高门票价格,而且免票的范围和优惠范围扩大了许多,其中包括把免票儿童的范围从过去1.2米提高到1.4米以下。70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1.4米以下儿童、残疾人及军人免票入园。60岁~70岁的老人及全日制在校学生,凭有效证件实行半票优惠。

  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凌兴高律师认为,公园属于公益性开放场所,不管在里面搞什么活动和展览,都不能改变它的公益属性。公园管理方在园内办灯展,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民的节日气氛,为市民提供了夜间的游乐场所,但收门票涉嫌商业行为,有悖于公园的公益属性。(记者 李岚 文图)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