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黄河滩地就像唐僧肉 谁都想吃一口

2013-03-18 06:4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有人在此建了别墅

  有人在此建了别墅

  滩地上,有片土地被圈起来,建了大型跑马场

  滩地上,有片土地被圈起来,建了大型跑马场

  湿地公园要扩大,被土地问题困住了手脚。

  黄河滩区的土地大致有四个管理主体,租期基本都未到。一租户称,滩区土地就像一块唐僧肉,谁都想吃一口,想租块地只能从别人手中高价租。

  湿地现状

  农庄、公司圈了大片土地

  从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沿黄河大堤往西走,不到一公里处有条向北的小路,直通黄河边。路两边的土地被一圈圈铁栅栏围起来隔开。有的建成了私人农场,有的种着大棚蔬菜,有的进行了重新平整,尚不知种何物,还有几处私人承包的鱼塘。

  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湿地管理中心)称,根据规划,湿地公园往西到南裹头之间的区域,也被划进了规划建设范围之内。河南商报记者走的这条小路,两边的土地都位于规划区域内。

  在一处被铁栅栏圈起来的地里,丁师傅正给一处新房的房顶铺设木板,周边地面光秃秃的,地上全是沙。

  “这片地老板承包了,以前种的有花生、朝天椒,现在听说政府要重新规划,就把地重新平整了。”丁师傅说,平整土地跟建湿地公园可能有关。

  在其不远处,是面积颇大的蓝天观光奶牛养殖基地,不过,里面的牛舍已被拆除,留下一片废墟,不知接下来作何用。

  沿着黄河大堤,再往西,还有一条小路,两边的地都已被使用,单位颇多,如郑州田园高科技农业有限公司、河南省影视创作拍摄基地、惠园生态园、黄河逸园(生态盆景园)等,都用铁栅栏围着一大片土地。

  租用情况

  租金越来越高,空地几乎没有了

  记者在附近走了一圈,发现铁栅栏外,已没有空余的土地。如此紧俏的地块,租用情况又是怎样的?

  在一家私人农场里,老板说,“这两年湿地公园以西的地,租金越来越高,空地几乎没有了。”

  “这片地我们租了三四年了,有80多亩,当时一亩地一年400元左右,现在,租金都在1200元以上。而且,大部分地都被圈起来租出去了,估计想租都没有了。”这位农场老板说。

  在这个农场的后面,有一个干净整齐的院子。里面有绿油油的蔬菜,刚发芽的果树整齐地排列着。还有一座欧式“庄园别墅”,大门上着锁,院子里停着一辆私家车。

  看门的老人说,这是老板租的地,他是帮老板看院子的。“老板和家人周末有时回来待两天玩玩儿。这些蔬菜水果都是老板自己吃,不对外卖。”

  他说,老板不指望这片园子挣钱,纯粹是周末消遣用的,地是老板一年前租的,当时的租金一亩地大约600元。

  另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农场老板说,他租了几百亩地,租期40年,因为租得较早,算下来每亩租金总共才四五万元,很便宜。不过,现在地不好租了,他的地中有两块也是从别人手中高价租来的,想直接从政府手中租地,几乎不可能了。

  管理主体

  黄河滩地大致分属“四家”

  租金水涨船高,还不一定能租得到,这就是现实情况。

  记者采访时发现,有些地是从惠济区政府手中租的,有些是从村民手中租的,那这些土地,到底归属谁?

  之前,湿地管理中心曾表示,土地问题是最难协调的。

  这句话并不是没有道理,因为,同样是黄河滩地,管理方却不尽相同。

  郑州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农业示范区)土地规划局局长宋全希说,这些地大致有4个管理主体:农业示范区、村民、黄河农牧场和河务局。

  情况一:宋全希说,黄河滩地属于国有土地,附近村民为了增加收入,在上面耕种,因管理混乱、粗放经营,导致沙化严重、地边纠纷多发,成了郑州沙尘天气的源头。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进行集约化经营,2001年,惠济区政府出面,将滩区的部分土地使用权收回,然后租给别人使用。这一部分,约为三四万亩。

  情况二:有些村民世代在滩区耕种,没有其他耕地,为了给他们留下口粮地,有些地块就没有收。这一部分约有1万多亩地。

  情况三:郑州有一个国有的郑州市惠济区黄河农牧场,在1979年就存在了,在滩区发展种植业、畜牧业和渔业,有土地1万多亩。

  情况四:惠金河务局(黄委会二级机构)使用了一部分土地,在河道内,要建设一些防洪、取土、排沙设施,这些地要预留出来。比如,大堤两侧一定宽度的区域都要留给防洪设施。

  宋全希说,这四种类型的土地,都有对外出租,所以不能说是某一个单位的土地问题。

  相关部门

  先把现有湿地管理好

  宋全希说,农业示范区的这三四万亩土地,目前基本都已出租出去,用作开展一些种植、养殖、生态农业项目。这些租用合同,一般都是签30年、50年,地也有临时租用的,但数量非常少。在租户中,多的租了三四千亩,少的只租了十几亩,而至于到底有多少租户,他不记得具体数据了。

  因为2001年才开始土地整合,至今才13年,所以当初签订的合同,都尚未到期。很多生态农业企业投资了大笔资金,目前都在正常经营。

  湿地管理中心曾表示,湿地公园要扩大范围,今明两年的规划,是建设从公园西侧到南裹头的这片区域。

  在这个区域中,农业示范区有五六千亩地。

  不过,宋全希表示,他至今不清楚整个湿地公园的占地、规划情况,虽然公园的范围大致明确,但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的边界在哪,不清楚。

  “已有的湿地公园是核心区,往外是缓冲区,再往外就是实验区,将建设一些游乐设施。但缓冲区现有的植被、地块该怎么办,没有一个明确说法。”宋全希说,如果真要将现有耕地改成水草地,只要政府统一规划,都可以协调解决。

  不过,对于湿地公园扩大的问题,他并不太认同。他说,湿地管理中心称人手不够,现有的湿地公园尚无法管理好,导致问题频发,再摊大饼,怎么管得过来?

  “我的意见是,先把已经建好的湿地公园管好,规划上一边做一边改,有序进行,不能急着把所有地方都圈起来。”宋全希说。

  建立流动性巡防机制

  黄河湿地,郑州之肾,如何保护好它,是每个郑州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近日,河南商报连续推出报道,关注郑州湿地的管理和保护情况。

  3月15日,针对河南商报的报道,惠济区政府召集惠济区农委、文化旅游局、林业局、卫生局、交通局等部门开会研究解决方案,要求各单位分清职责,齐抓共管,不能出现管理盲区。

  惠济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会上决定由区文化旅游局派人,对渔家乐进行规范,同时,上大堤对游客进行服务性引导。要求消防部门在湿地保护区建立流动性巡防机制。”

  他说,以后还要依靠团委发动青年志愿者,在节假日客流量大的时候,在景区进行义务引导,劝阻不文明行为。“还要向社会发出文明旅游倡议书以及旅游公约,提高公民保护环境意识。”

  (记者 邢军 李政 见习记者 郭丁然/文 王春胜/图)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