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东站停车收费比机场还贵 引网友吐槽

2013-03-26 06: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东站停车收费比机场还贵 引网友吐槽

  记者调查:每小时收费降至5元,仍遭吐槽“为啥比机场还贵”

  相关部门:东站位于市区,不提倡长时间停车

  核心提示

  昨日,郑州铁路局官方微博发布高铁站停车场的收费信息,不过,网友们对“1小时6元”的标准不“买账”,叫“贵”声一片。昨日,大河报记者在东站停车场发现,新的收费公示牌已经挂上。郑州市物价局、郑州市停车场管理运营中心、郑州东站停车场证实,目前采取的收费价格是“1小时5元”,同时也对网友的质疑作出回复。

  ◎没有公示牌?已经悬挂出来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来到火车东站一楼地面停车场,南、北两个停车场都在进口附近悬挂了最新的价格公示牌。根据价格公示信息,东站停车收费1小时5元,超过部分每小时(含半小时)2元,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全天24小时不超过50元。

  郑州市物价局举报中心负责人表示,3月初,东站已经按规定悬挂了价格公示牌。不过,他也介绍说,因东站一些基础设施还在建设中,所以“位置还需要进一步改动”。

  东站停车场相关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前,东站报备建设方和物价部门后,实行的是试运营的临时收费标准,即“每小时6元,以后每小时(包括半小时)2元,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全天(24小时)停车收费不超过50元。”他透露,前后收费的改变一是将基础收费从6元改到5元,二是取消了大车单独收费(第一小时15元),大车与小车采取同样收费标准。

  ◎收费为啥比机场还贵?前者市区后者郊区

  如果机场消费更高端的话,为啥东站停车收费比机场还贵?昨日,@RJ老Q等网友举出了机场24小时停车收费40元,低于东站收费50元的标准。

  郑州市物价局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停车场的定价标准是依据《河南省机动车存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豫发改收费〔2005〕1881号)和《关于重新印发郑州市车辆存放服务管理办法的通知》(郑价费〔2010〕6号),目前的收费符合规定。

  针对网友质疑,该负责人表示,机场的停车场位于郊区,且属于划地管理,但东站位于市区,原则上不提倡停车,“这也是考虑到用价格来调节车流量的原则,提高车辆周转率,不提倡长时间停车。”

  ◎为啥没有听证会?不在“听证目录”但已征求意见

  东站的停车收费在不在听证范围内?市物价局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河南省价格听证目录》里,确实没有停车场收费这一项的听证,“但我们也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包括网友、消费者。”

  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副主任张逊介绍说,东站停车场采取的是政府定价,是经物价部门审定的。而对于自建停车场,采取的是自主定价方式。

  现场观察

  设施不完善,人工收费

  在东站北停车场,记者看到一辆破旧的昌河车停在进口处,前玻璃上竖着手写的停车收费的纸壳牌子,两个穿收费制服的师傅坐在前排车座上为车主手工登记停车信息(如图)。

  该停车场负责人李先生表示,人工收费的情况已持续有一段时间,南、北停车场各有一台“收费车”。“有时候师傅去吃饭,这时候进场的车领不到手写的计时卡,只好以一小时或20分钟计算。”(记者 朱琨 文 许俊文 图)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