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复试采新招 边吃边聊尝试校友面试

2013-04-15 06:1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边吃边聊,欢声笑语,这样的面试你羡慕不?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边吃边聊,欢声笑语,这样的面试你羡慕不?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6个人围坐在一起,边吃水果边聊天,有说有笑……这是干啥呢?面试!

  上周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硕士河南地区的复试在郑州举行,首次引入了“校友面试”。

  新鲜

  校友面试,边吃边聊

  “路上的电子眼很多,你觉得电子眼的位置该不该公开?”校友面试官问考生刘宇(化名)。

  “应该公开,公开电子眼位置会起到一定警示作用,提醒司机减速慢行。”刘宇说。

  “酒量怎么样,能喝半斤不?”另一位校友问,看刘宇有些紧张,该校友递上一块西瓜,“边吃边说,不用紧张。”

  “你跟领导关系怎么样?”、“对闯黄灯怎么看”……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校友们像聊天一样问着各种问题。

  观点

  校友面试,是高校自主招生的有益尝试

  当天,参与面试的首批校友面试官共20人,他们是学校2005届~2012届的毕业生,目前从事不同职业。

  “在欧美,校友面试是高校招生的一个必有环节,在中国,校友面试尚属首次。”该校河南教育中心主任沙振浩说,相对于肯定意见,校友面试官的否定意见更受学校重视。

  每位校友面试官的手里,都有一份复试“评分卡”,他们通过与考生聊天,观察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举止礼仪等9个方面的能力,根据实际表现打出分数。

  校友面试是复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友填写的“评分卡”将装入考生档案,成为学校录取的重要依据。

  “相对于传统招生,校友面试更像是‘相亲’。”一位校友面试官说,有的考生文化课考试分数很高,但综合能力不强,或不适合学校,可能就会被淘汰。

  “将校友面试引入高校自主招生,也是一种有益尝试。”一些校友面试官认为。(记者 吴静)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