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实事之一创新街小学南校区、郑港初中至今未建

2013-04-18 06:3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俩校址一个“枣树放哨”一个“荒草问天”

  郑港初中 地盘上只见枣树林和荒草

俩校址一个“枣树放哨”一个“荒草问天”

创新街小学南校区 地盘上半是荒草半是工棚

  核心提示

  近日,有读者反映,郑州航空港区郑港初中和管城区创新街小学南校区被列入郑州市2011年为民办的“十大实事之一”,但如今,两校地盘上都是一锨土未动,记者调查属实。专家认为,如果不在重大民生工程中引入问责机制,再大的“实事”也难免“打水漂”。

  郑港初中 地盘上只见枣树林和荒草

  前天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航空港区四港联动大道和郑港三街交叉口东两公里多的陡沟村,在当地村民带领下,来到陡沟小学北侧,这里有一片枣树林,还有片空地,而这些地方就是郑州航空港区承诺建设的郑港初中所在地。

  郑港初中所在地的空地上长满了荒草,还有一部分地上长着枣树,枣树有四五米高,枣树下也长着很多野草,该地块也没有任何建设标志。

  “2011年,郑州市政府就承诺在这附近建设郑港初中,但一年多过去了,学校的影子也没见,也没见有人来这里动过一锨土。”附近村子里的几位村民说,现在附近几个村的学生要到距此20多公里外的郑州一中港区实验学校上初中,“很不方便”。2011年,听说要在这附近建设郑港初中,大家“奔走相告”,谁知“空欢喜一场”,到现在也没人说郑港初中何时开建。

  记者从2011年郑州市为民办的十大实事目标责任书上看到,郑港初中占地133亩,设置48个教学班,投资8000万元,按要求应该在2011年9月动工建设。那么,为什么一年多过去了,该校至今仍未动工建设呢?

  回应: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郑港初中建设责任人、郑州航空港区社会事业局主管教育工作的负责人周宏建。他说,郑港初中之所以迟迟没有动工建设,是因为后来建校地址进行了调整,目前已经对该地块上的附属物进行了登记,随后进行物探,预计4月底或者5月初就能动工建设。

  创新街小学南校区 地盘上半是荒草半是工棚

  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市紫荆山路和航海路交叉口西200多米处,进入路北的一片工地,迎面是一个大坑,大坑北边蓝色挡板围起来一片地,蓝色挡板上写着“创新街小学南校区”,该校区东西两侧正在建设高层住宅。

  “创新街小学南校区”内约有一半的地方,被野草覆盖着,还有一部分地盘上建有工棚(如左下图)。

  “我们这个工棚和后边野草生长的地方都是创新街小学南校区所在地,但我们工棚是另外一个工地搭建的,因为现在学校不建,我们就临时把工棚搭建在这里,将来学校开建了,我们就搬走。”在工棚一间办公室,里边的3人说。

  不少市民说,由于紫荆山路和航海路沿线,这几年有很多大型居民小区投入使用,大家都盼望着创新街小学南校区能早日投入使用。

  资料显示,列入2011年郑州市为民办的十大实事之一的创新街小学南校区占地20.38亩,设置42个教学班,投资3500万元,按照要求应该在2011年12月开工建设。

  回应:管城区教体局负责基建的宋先生说,创新街小学南校区土地属于划拨用地,但由于学校附近地块重新进行过招拍挂,影响了学校建设,预计6月占压在学校地盘上的工棚搬走,学校就会开工建设。

  专家 引入问责机制防止工程“打水漂”

  昨天下午,记者把郑港初中和创新街小学南校区一直未建的情况向郑州市政府督查室督查二处刘处长进行反馈。他说,学校建设难度确实很大,但这不能成为不按时完成学校建设的理由,对于不按时完成学校建设的区,他们一定要进行通报批评,并且加大督察力度,力争使学校尽快开工建设。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白智立说,当初政府高调对外发布消息,不能说不重视,但最终仍“打了水漂”,原因何在?就是因为没有引入一套行之有效的问责机制。问责机制有两套,一套是制度问责,另一套就是舆论问责。(记者 周广现 实习生 李帅 文图)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