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博会旅游活动完美收官 结出累累硕果

2013-05-23 06:0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月19日至21日,第八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旅游分会场、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在三门峡市隆重举行。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河南省副省长李亚、中国国家贸促会副会长董松根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等重大活动。本届节会上推出的一系列旅游活动,在国内外旅游界产生强烈反响,结出了累累硕果。纵观整个“一节一会”旅游活动,重点在“做”,关键在“实”。

  节俭时尚 隆重热烈

  展示了创新开放的新形象

  本届节会把招待酒会改为自助餐叙,取消了大型文艺演出,把第八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三门峡分会场、2013中国旅游日(河南)庆祝活动、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等合并举行,开幕式仅用了17分钟,参加人员只有500多人,没有鲜花、礼花和地毯,只有务实、真诚和友谊,得到国内外嘉宾和市民群众的高度称赞。

  招商引资 效果更实

  推进了旅游产业的新进程

  5月19日上午,中部六省旅游投资洽谈会在三门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部六省进行了旅游投资项目推介、重点旅游合作项目签约和重点旅游建设项目展示。虽然议程简单、内容单一,但成效颇丰:共发布各类旅游投资项目600个,现场签约68个,签约金额1131亿元,为历届中博会之最。本次旅游洽谈会不仅展示了中部六省旅游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也进一步加速了旅游投资多元化进程,为中部六省旅游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河南代表团强势出击,以签约项目22个、金额455.3亿元拔取头筹,为中部六省旅游投资洽谈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区域合作 跨界突破

  建立了务实发展的新机制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关于发展黄河旅游的战略部署,近几年,河南省旅游局和三门峡市狠抓国际黄河旅游节的策划和提升,促成了中国最大的旅游联合体——中国黄河之旅旅游联盟,举行了全球十大河流对话黄河和万人签名活动,发布了中国黄河旅游十大精品线路,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其影响力、带动力和市场号召力进一步扩大。作为本届“一节一会”旅游活动的重头大戏,沿黄九省(区)黄河之旅旅游联盟年会暨旅行社合作联盟成立大会吸引了沿黄九省(区)旅游局、13个国家和地区的旅行社代表、国内外旅游业界专家400多人共赴盛会,共同商讨大黄河旅游产品开发与市场推广、大黄河旅游国际品牌塑造和营销策划,并成立了沿黄九省(区)旅行社合作联盟,进一步深化了沿黄九省(区)的旅游联动,推动了联盟的实质性合作。黄河之旅实质性合作机制的建立,标志着大黄河旅游已由政府间合作转入到旅游企业合作的新阶段。大黄河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其国际品牌和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庆知名品牌打造指日可待。

  旅游博览 精彩纷呈

  推动了旅游会展的新业态

  中部六省旅游博览会是第一次在我省地级市举办的大型旅游会展活动。本次博览会由中部六省旅游博览会和户外用品博览会两个部分组成,总展出面积达到近两万平方米。中部六省旅游博览会展览面积8800平方米,分设中部六省旅游形象展区、境外旅行商展区、河南省辖市旅游形象展区、沿黄九省(区)和豫晋陕黄河金三角旅游展区、境内旅游企业展区、旅游商品展销区、户外用品展区七个展区。时尚新颖的设计、精美绝伦的展台,让与会代表和游客、市民如同徜徉在山水画卷之间、文化长廊之中。据悉,展会期间,共有7万多人次的旅行商、游客和市民交流业务、参观展览、观赏购物,成为本届“一节一会”的最大亮点,由此也极大地推动了三门峡市会展经济的发展,河南旅游会展新业态势头良好、魅力尽显。

  联盟自驾 活动丰富

  开启了互动合作的新路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旅游消费的不断提高,自驾游已成为不可忽视的主力军。中国黄河旅游十大精品线路自驾车采风活动从5月3日启动,5月18日结束,纵贯九省、华美亮相。来自沿黄九省(区)的10支代表队、127辆车、326名自驾车旅游爱好者在美丽的黄河之滨三门峡聚首,激情碰撞。

  影响广泛 多方关注

  预示了合力发展的新希望

  今年“一节一会”的新模式,“6加9”的跨界合作,使得本届节会是影响最广泛、参与人数最多、成效最大、关注度最高的一年,境内外多家媒体参与,从不同的角度对河南旅游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报道和宣传。社会各界、业内人士和普通群众对本次旅游节的参与热情之高也是前所未有。很多青年学生、白发老人自愿成为旅游志愿者,为四海宾朋服务,受到了各方赞赏。正如一位旅游专家所说,旅游是多驾马车,需要多方参与,正是上上下下的共同参与,才能够体现河南的文明素质、河南的文化底蕴。旅游是系统工程,政府主导是前提,社会参与是关键,群众参与是基础,这次旅游节得到方方面面的支持,昭示着发展河南旅游已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一个个美丽的行动、一个个美丽的符号,都预示着一个厚积薄发、创新开放的河南正在显示出更加强大的发展愿望和无穷动力。

  河南旅游,风景无限;河南旅游,风情正浓。中博会激发了中部地区和黄河流域旅游业发展内生动力,成为了中部六省、沿黄九省(区)加强扩大对外开放、旅游互动共赢、增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记者 刘春香)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