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酒6朵金花改制只剩张弓未改 想改还得等10年

2013-05-24 06:11 来源:东方今报

  宝丰酒改制成功

  宝丰酒改制成功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李凌/文 记者 邱琦/图)宝酒集团从2003年7月31日提出破产申请,到2013年5月23日成功拍卖,走了10年的国企破产改制之路终于结束,也意味着,挣脱了体制的束缚,宝丰酒将迎来发展契机。

  河南白酒业有6朵金花:仰韶、杜康、宋河、宝丰、赊店和张弓。现在,除了张弓外,其他5家已经改制完毕。在河南省酒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蒋辉看来,凡是改制过的企业都发展飞速,而没有改制的市场在萎缩,企业在退步。

  【行业分析】

  拍卖解决了经营权与产权分离问题

  实际上,宝酒集团的拍卖,也牵动着行业协会的心。

  “宝酒集团的拍卖,是河南酒行业的一件大事。上午的拍卖会,我们协会专门派了一名副秘书长去现场。”蒋辉介绍,非常支持宝酒集团的拍卖,支持河南洁石集团购买。

  “因为通过几年的观察,我们发现洁石集团是真心实意想把宝丰酒做好,下了很大工夫。由于老厂区地处县城中心,未来发展会受到很多限制,他们已经在县城东面启动了投资达15亿元的宝丰酒文化产业园区项目。职工最讲实惠,谁对他们好,他们就会一心一意跟着你干。所以,现在把企业和职工交给他们,行业(协会)很放心。”蒋辉说。

  “其实,因为体制和机制的原因,这几年,宝丰酒已经耽误了发展,这两年甚至停滞了,甚至市场份额还下降了,品牌大受伤害,业内人士感觉很痛心,也很焦急。”他介绍,宝丰酒是河南最大的清香型白酒企业,原来有非常好的市场,因为改制迟迟不到位,洁石集团不敢有大的投入,“今天的拍卖,将会让宝丰酒恢复元气,焕发生机。我们尽最大力气支持和配合”。

  省酒业协会副秘书长赵书民也表示,拍卖会的成功举行意味着宝酒集团破产程序走向终结,也结束了长达十年的“租赁经营”模式,从而摆脱了宝丰酒发展的体制束缚,彻底解决经营权与产权分离的问题,宝丰酒将赢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

  【同行反应】杜康赊店祝贺宝丰摆脱了体制束缚

  听闻宝酒集团名花有主,被洁石集团购买,河南同行们都表示了祝贺。

  “我是上午拍卖会一结束就知道了宝丰酒拍卖结果的,首先向他们表示祝贺。”杜康酒业销售公司总经理苗国军表示,挺好的,经过拍卖,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对企业对行业都是大好事。“体制和机制问题解决了,企业会发生很大变化,他们能更灵活地面对市场了,将来发展得更快”。

  “我们是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作为河南一个大的白酒品牌,终于放下了包袱,从此以后可以大发展了。”河南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单森林也表示,“但我们心里多少也有一些担忧,因为摆脱了体制的束缚,他们很快就能发展起来,对我们来说,则是多了一个竞争对手。”

  “当然这是开玩笑的。”他说,现在市场这么大,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战略定位,在现在的形势下,同行业不是竞争对手的关系,而是竞争合作的关系。

  白酒营销专家林枫认为,宝丰酒经过这几年的良性发展,正处于品牌突破的关键时期。此次破产改制顺利实现,无疑是宝丰酒业大展手脚的一个良好契机,宝丰酒将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走向全国的河南品牌。

  【业界评价】改制过的白酒企业都焕发了生机

  熟悉白酒的都知道,河南白酒业有6朵金花:仰韶、杜康、宋河、宝丰、赊店和张弓。据了解,“一边破产改制,一边租赁经营”是河南多数本地白酒企业曾经走过的路。虽然这种方式保证了它们的生产不断档,经营得以持续下去,甚至品牌知名度有所提升,但是,这种经营权和产权的分离日后不仅成了它们发展壮大的瓶颈,同时也为其破产改制埋下了不小的隐患。之前,宋河、仰韶如此,宝丰、张弓也如此。

  现在,除了张弓外,其他5家已经改制完毕。

  “受产权改制的影响,河南白酒企业在过去的十年中已经吃了大亏。凡是改制过的企业,发展都是飞速的,是大家能看得到的。”蒋辉介绍,一个典型是宋河,当年宋河酒业和宋河酒厂之间的产权关系长时间悬而未决,但在解决了产权关系问题之后,宋河的年销售额如今已经突破20亿元;还有去年2月16日改制成功的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销售收入大增。

  “最明显的是杜康,两家杜康整合后,迸发出了强大的品牌生命力。”他说,5月18日,在洛阳举行的“酒祖杜康 成就传奇”2013杜康控股全国经销商峰会,当晚的回款金额已经突破12亿元,创造了豫酒经销商大会的新纪录。“可见产权关系的合理和快速的解决对于本土白酒企业的重要性”。

  【河南名酒】张弓酒业想改制还得等10年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大家都表示祝贺、高兴的同时,张弓却更加忧愁了。

  “6朵金花,就剩下我们一家没有改制了,而且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还不能改制。”张弓酒业一负责人则表示了羡慕,“我们签订的是20年托管协议,还有10年的时间,协议才到期。企业不能改制,对企业发展影响很大。”

  “没有改制过的,市场在萎缩,企业在退步。这些年,我们看得很清楚,原来也是全国名酒之一的张弓,因为没有改制,企业经营人不敢也不愿投入,经营上缩手缩脚。”蒋辉说,“现在,这个全国著名的品牌,已经退缩成了家门口(县城)的品牌,实在太可惜。”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