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街头电动车“扎堆”成问题 交警开罚引热议

2013-05-24 06: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经三路“电的”扎堆

郑州经三路“电的”扎堆

  交警杨华民开罚“电的”引发市民热议

  郑州“电的”越来越多,取缔还是规范?

  郑州“电的”有多少?可能很难计算。不管你是否坐过,但这个暗长的团体,已成街头一景。

  对它,有人反感,嫌太混乱,有安全隐患,也有人欢迎,觉得有效缓解出行难。5月22日晚,郑州市交警五大队民警、微博达人杨华民,发布一条开始对花园路与农业路交叉口“电的”管理处罚的微博,引发网友热议。

  杨sir开罚“电的”,引发网友热议

  “今天对‘电的’开始管理处罚,处罚两人次。”5月22日20:22,杨华民发布一条配图微博,几辆电动车在路口一字排开。

  “嗯,有些该管理。”“电动车也开始处罚了?”“这些车怎么把路都占了?怎么过车啊”……微博一发,立马有网友关注。

  有网友叫好,网友“苹果小鲍鱼”说:基本上每个路口、每个公交站都有“电的”,经三路最多,支持狠狠地治理。还有网友说,希望郑州各个交警队统一部署严查,“电的”到处都是,横冲直闯!

  也有网友表示不同看法,“电的”有市场,都是郑州交通逼出来的市场。还有网友发问:处罚依据是啥?

  昨天,杨华民对大河报记者说出了处罚的缘由。他说,近来不断接到市民反映,“电的”闯红灯、沿机动车道超速行驶,甚至强行拉客,他也发现有大功率“电的”在该路口聚堆儿,上级领导建议他们在对行人车辆处罚的同时,尝试对路口扎堆的“电的”进行管理处罚。

  “22日晚8点,我发现路口西北角有6辆‘电的’在等客,全停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分道线位置,影响通行安全。”他走上前抬手敬礼,有人见势不妙骑车跑开,没跑开的两人各被处以20元罚款,依据是违法停车。

  杨华民说,处罚主要起警示作用,收效如何,目前还不好说。

  市民眼中,“电的”让人爱恨交加

  “在你眼中,郑州街头的‘电的’什么样?”记者问。杨华民说,根据多日观察,“电的”有共同特征,比如,大功率,不带后备厢,骑行者一般都戴帽,车速通常比普通电动车速度快一倍,还时常占用快速公交专用道,“他们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安全问题”。

  “摩的,摩的,走不走?走不走?我给你说,这会儿堵车,高峰期、不好打车!摩的又快又不堵,走不走?”这是有人模拟的“电的”揽客语。

  一个月能赚3000多元

  郑州“电的”究竟有多少?很难有答案,但“摩的摩的”的揽客声很多人都听到过。

  “要我说,现在三环以内至少有2000人干这个。”几天前,记者体验搭乘“电的”时,开车的王先生说,二七广场、农业路等都是“电的”扎堆的地方。不过,也有同行说,远远不止这个数。

  王先生自称是郑州最早一批“摩的司机”之一,早在2007年,市区禁摩开始,便有人瞅准了这个商机。他说,起初干这一行,每月能收入1000多元,如今每天工作6个多小时,每月收入3000多元,而成本只是一辆加装电瓶的电动车。

  干这行有啥风险吗?王先生说,除了在火车站载客收费被罚过,其他地方没被管过,因此,到火车站要提前收费,去其他地方可以到地付款。

  郭先生开“电的”才几个月。他说,自己有工作,可收入低,为多挣些钱养家糊口,他下班后加班开“电的”,每月收入多少不一。

  能否对“电的”规范管理?

  “目前来看,‘电的’确实存在管理真空。”杨华民说,此次处罚的两人依据是违法停车,如果对方不乱停、不闯红灯等,他们也没办法管理处罚。

  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工作人员也表示,要查处“电的”载人有难度,即使是载客,但只要对方不承认,谁都没办法。非法营运主要针对机动车,对非机动车还没有相关的规定。

  “我个人觉得,堵不如疏,与其让他们一直非法地存在,不如加强规范管理。”杨华民说,比如,在电动车上牌的基础上,对“电的”司机进行有效管理,要求统一佩戴安全帽、购买保险等等,形成安全的,对出租车、公交车等运营的补充。

  也有“电的”司机表示,只要能合法存在,希望能像出租车一样被有关部门统一管理。王先生认为,“电的”是城市公共交通不能满足需求的阶段性产物,随着地铁投入运行、城市交通大大改善,他预测三五年后,“电的”的市场将会消失。

  爱不完PK真讨厌

  对于“电的”,网友有不同看法,甚至观点对立,“爱憎分明”——

  憎:珍爱生命远离电的

  @子鱼无双:确实方便,但很危险,不管红灯,见缝插针,吓死我了!

  #skyzqq:经常见他们逆行,自己的命都不在乎的人,你以为他会在乎你的命?

  @老于闲言碎语:珍爱生命远离电的。

  爱:电的是防迟到利器

  @夏天要下雪2013:郑州道路实在太拥堵,上下班高峰出租车实在太难拦,“电的”实在帮了搭不上出租车又急着办事人的大忙,快且不晕车……

  @浮游尘埃之外:除了超早起床,这电的确实是防迟到利器……

  (记者 蔡君彦 许俊文)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