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看海”潮在郑州上演 12处积水多因管道老化

2013-05-27 06:13 来源:东方今报

  郑州“面朝大海” 12处积水多因管道老化

  郑州“面朝大海” 12处积水多因管道老化

  映象网讯(见习记者 狄晓晶)接连几日,郑州大雨倾城,多处道路因积雨成河,夏季“看海”潮又在郑州上演,挽起裤腿“赤脚过河”的,5元一次三轮帮过的,小情侣温情搀扶渡河的,市民的无奈,道路的无辜……被大雨洗涤后的郑州略显几分“狼狈”。昨日,郑州市城市防汛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上,相关部门针对郑州多处道路积水顽疾提出了一些整改措施。

  【调查】

  水漫南三环“过河”不容易

  “摩的,摩的,一次五元”、“过去不?五元一次”……昨日,摩的、三轮车成了南三环的主角儿,生意火爆忙不停歇。你想过南三环吗?不坐车就得赤脚蹚过去。

  昨日17时,雨停了,记者驱车再次来到京广路与南三环交叉口附近,由于南三环大量的工程施工将道路封死,记者只好在京广南路路口下车步行至南三环,一路绕过多个大小不一的水坑,步行约300米后,终于到达京广路南三环路口,映入眼帘的先是一处约200平方米、深约30厘米的积水点,这里流动着十几辆摩的和三轮车,5元一次帮行人“过河”。旁边则是用蓝色围挡圈起来的施工工地,由于附近是郑州市客运南站,这里的人流非常密集。

  有的路人刚行至此,看到这场景,着实“汗”了一把:“雨再下大点,咱是不是得戴个救生圈游过去啊!”出于无奈,有些人选择花5元搭摩的过去,有些人觉得坐车过去不值,挽起裤脚蹚了过去。记者看到,水深没过行人的脚踝,带来很大的不便。

  一位摩的司机告诉记者:“这会儿已经好多了,早上那会儿更严重,水比这深。”得知记者采访,摩的司机提出可以免费让记者搭乘至“河对岸”。记者坐上摩的行至“河中央”时,发现水已经漫过半个车轮。

  大约行驶了十米,记者终于到达“河对岸”,原本再过一个马路就是客运南站,可因为大量的施工工地占据了道路,而让进出客运南站只剩了一条狭窄小道。由于下雨,小道上虽无积水却泥泞不堪。走过小道,客运南站终于映入眼帘,可让人无奈的是,想要走到客运站的大门口,中间还需要再蹚过一条比之前更宽广的“大河”,河面宽约7米,对岸站的大多是刚出站的行人,无助等待着一辆辆摩的和三轮车“解救他们”。

  【提醒】 慎行12处雨天“危险地带”

  除了南三环,还有哪些积水点?昨日下午,郑州市城市防汛指挥部组织新闻通气会,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郑州市人防办、郑州市房管局,郑州市城建委,郑州市南水北调办、郑州市轨道公司、郑州市公安局等部门参加,会上透露,郑州这次共发现12处积水点,分别是:

  ◎南三环京广路口

  ◎南三环长江路口

  ◎西三环沿线

  ◎北三环彩虹桥

  ◎建设路嵩山路口附近

  ◎航海路下穿铁路涵洞

  ◎陇海路工人路口附近

  ◎城东路顺河路口

  ◎南丰路丰乐路口北

  ◎长兴路北段

  ◎三全路索凌路口附近

  ◎沙口路北头

  昨日19时,市防汛办的贾成武剖析了比较严重积水点的积水原因,并提出了整改方案:

  ●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附近积水点

  积水原因:均是由于修建高架桥的缘故,根据施工需要,在工地打桩时,截断了原有的雨水、污水管道。由于条件限制,在建设了临时排水管道后,首次经历大雨,排水系统仍有不足。

  整改措施:首先,相关部门安排人员到现场指挥行人与车辆安全疏离。其次,在积水点大量增加抽排水设备,尽可能缩短排水时间。完善此处的排水系统,还需要加快高架桥工程的建设进度。

  ●建设路嵩山路口积水点

  积水原因:排水设施没有跟上城市建设步伐,雨污水管道太细,导致排水不畅。

  整改措施:此处需要重新安装和整改雨污水管道。工程已经投标,近期就可开工。

  贾成武告诉记者,其余积水点,大都是由于雨污水管道老旧造成的。但每个点更具体的积水原因和整改措施,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研究与完善,争取近期出台一套可行性的针对郑州雨天积水点的详细整改措施。

  同时,相关部门还提醒大家,积水点整改需要时间,为了市民的出行方便和人身安全,以上公布的12处积水点,市民遇到雨天要尽量绕行。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