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两辆“满载”公交预上高速被“罚下”

2013-05-28 07: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满载乘客的公交车被拦下

  满载乘客的公交车被拦下

  公交车内有不少站着的乘客

  公交车内有不少站着的乘客

  因担心路上堵车,两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竟然想“混”上高速公路。昨日,连霍高速郑州柳林收费站处,高速民警及时将公交车拦下。根据规定,公交车只允许在市区内载客时有站立乘客,驶入高速就面临超载的处罚。

  事件

  满载乘客的公交车欲上高速,拦下!

  昨日下午1时,记者赶至连霍高速柳林收费站时,两辆552路公交车停在站外的路边,车上挤满了乘客,不少人拉着扶手站在车厢内。

  经民警清点,两车分别载客58人、51人。车上乘客说,他们是新郑龙湖镇一所高校的学生,因学校昨天在郑州市区搞活动,为出行方便,他们包下两辆公交车,但活动结束后司机并没走原路。

  省高速交警六支队民警白冰说,昨日中午12时30分,这两辆公交车驶入收费站,准备交费通过时,因超载被工作人员拦下并及时报了警。

  面对民警,公交司机连连叫屈。他们拿出的行车证显示,荷载人数66人。“从市区到龙湖镇,沿途在修路,路况差、有积水,堵得厉害,所以想从柳林上高速,到十八里河站下。这样虽绕路,但方便得多。”司机杨某说,他并不知道公交车不能上高速。

  现场,考虑到学生滞留问题,民警登记过司机有关情况后,责令其走规定路线,先将乘客送走,随后再来接受处罚。

  说法

  公交上有站立乘客

  上高速就属超载

  昨日,白冰告诉记者,公交车与长途车、旅游车的乘员核定标准不同,公交车属于一种低速、短距离的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可以按坐垫尺寸和站立乘客的地板面积核定载客人数。而长途车、旅游车及车长不大于6米的客车则不允许核定站立人数。

  “公交车的座位数是28个,荷载人数是66人,允许有站立乘客,但只限于在市区内规定的营运线路上行驶,一旦上了高速公路,这就变成了超载。”白冰说,为了保障机动车驾驶人和乘客的生命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高速公路行驶的汽车,驾乘人必须系安全带,严格执行一人一座。而公交车不仅座椅没配备安全带,且还有站立的乘客,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高速行驶中司机如果急刹车,站立的乘客可能会被甩出窗外。一旦发生车祸,乘客将没任何安全保障,后果不堪设想”。

  警方表示,两位司机的行为属于严重超员,将被处以驾照扣12分、罚款、行政拘留的处罚,重新参加理论考试后才能开车上路。同时,郑州市交通委也已介入调查,还将另外作出处罚。

  (记者 王玮皓 张朝)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