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开区推动科技创新 力争15年底增加值翻三番

2013-06-05 06:3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经开区的中铁装备生产的盾构机占国内市场四成份额 邓万里/摄  

  经开区的中铁装备生产的盾构机占国内市场四成份额 邓万里/摄

  智力支持:河南共10人进入国家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其中5人在经开区

  政策支持:经开区协调、引导企业获得更多的省、市政策支持,企业申请专利可直接报销

  今年,经开区力争培育5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支柱产业,培育4家出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高新企业

  题记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摘自十八大报告

  随着郑州地铁开建,盾构机这个“巨无霸”,逐步走入人们视线,而全国最大的盾构机研发和制造基地——中铁隧道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中铁装备”),就扎根在郑州经开区。研发加生产,技术领先全国甚至世界,中铁装备其实是经开区众多企业的一个缩影。“工业立区、科技兴区”,科技创新正推动郑州经开区阔步前行。

  产品

  “经开产品”成全国巨无霸

  一走进位于郑州经开区的中铁装备生产基地,人立刻变得渺小。

  正在组装的盾构机,直径6.25米,长80余米,穿行其内部,犹如在列车上行走。

  块头巨无霸,科技含量也不含糊,它集光、电、液、传感、信息等技术于一体。作为隧道施工之必备“武器”,盾构机被公认是衡量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水平和能力高低的重大关键装备。而中铁装备,正是国内最大的盾构机研发和制造基地。

  “中铁”盾构机的足迹,不仅穿行于郑州地下,还遍布北京、天津、重庆等20多个省市区,占国内市场份额四成多,去年,甚至出口到了马来西亚。

  “经开造”技术含量高

  资源能耗低

  不过在以往,“中国造”可没有这么风光,几乎是外国品牌一统天下。中铁装备能打破这个局面,靠的就是科技创新。

  据中铁装备科技开发部负责人赵振威介绍,他们已先后荣获国家专利100多项,与属地及国内知名高校保持有长期的创新合作关系。去年,与浙江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盾构装备自主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了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且公司被列入工信部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

  北京地铁9号线施工方一负责人曾表示,中铁装备的盾构机,在性能上和进口机不相上下,价格却比进口机低15%左右。

  中铁装备只是开发区众多企业的一个缩影,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能耗低的高技术服务业和制造业,正成为经开区的主力军。

  标准

  “经开标准”成全国通用标准

  经开区不断推动科技创新,正符合十八大报告的思路: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据统计,目前,经开区拥有各类研发中心113家,其中,国家级5家,包括郑州宇通客车企业技术中心、郑州煤矿机械集团企业技术中心、郑州电缆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郑州日产汽车企业技术中心、中安科技信息安全产品研发生产基地。此外,还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家。

  经开区并不满足于现状,仍在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仅去年,就安排科技三项费用和企业挖潜改造资金8000多万元。

  翻开一个个成果——郑州煤矿机械集团企业技术中心为高端液压支架制定的企业标准,是我国第一个与欧洲标准接轨的液压支架产品标准,某些标准甚至高于欧洲通用标准;

  郑州钻石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起草的七项行标,如今在全国范围实施,自行研制的产品替代进口,成为该行业一面旗帜。

  而中铁装备正在负责制定的国内首个盾构机行业标准,也使得从经开去走出去的行标,将又一次推动全国相关产业大发展。

  人才

  在经开区,偶遇专家概率很大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在经开区,和博士、专家偶遇的概率非常大。

  位于经开第三大街的一栋普通写字楼里,很难想象,一个医药研发的高科技实验室隐身其中,而它研发的治疗艾滋病新药,已完成临床前研究,据测评,疗效高于目前任何一种抗艾药物。

  它就是郑州格然林医药科技公司,河南首个医药研发企业,其领导者安浩云,曾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是相关学术国际带头人,为国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经开人才”占据半壁江山

  安浩云是地道的河南人,2010年回国创业,先选在南方,几个月后随即决定还是回到家乡。

  “多年生活在国外,在国内办事真是两眼一抹黑。”安浩云说,但是,郑州经开区的支持很快让他有了底气。公司房租直接免了三年,各级科研经费很快到位,办事经开区有专门的对外窗口,专人对接,项目申报,甚至财务、保险、招人,都能提供一揽子服务。

  安浩云说,在这里,“你能感受到的是真诚”,这是最打动他的地方。

  截至目前,河南省共有10人进入国家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其中5人在经开区,占了半壁江山。除了安浩云,还有郑州博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白仲虎博士、新视野广电(郑州)有限公司的孙敬玺博士、郑州优特基础工程维修有限公司的王复明博士和郑州微纳科技有限公司的周惠兴博士。

  服务

  “经开服务”引来创新井喷

  对经开区的科技创新服务,赵振威同样感同身受。

  在他看来,中铁装备已达到科技创新第二境界——集成创新,而郑州经开区正是公司发展的有力推动者之一。

  中铁装备的前身在新乡,2011年3月份正式搬到郑州经开区。“搬到这里,不仅看中经开区的区位优势,更因为优越的投资环境。”赵振威说。

  一来郑州,中铁装备很多员工包括技术工人,都享受到了经开区协调的“特价房”,首先解决了员工的住房问题。

  随后,经开区不仅在项目研发上予以支持,还协调引导,帮企业争取省、市更多支持,并支持公司建成省市盾构成套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区知识产权培育企业进行扶持,积极组织他们参加省科交会等各种科技交流活动。

  政策上调动自主创新积极性

  经开区还出台了加大知识产权扶持力度的实施方案,在这里,申请发明专利可以直接报销4000元,而“零专利”工业企业首次申请专利可全额报销,调动了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全区专利总数已达到1649项。

  至今,中铁装备已累计生产出厂盾构机74台,而订单已排到132号,年产值超过10亿元。近期,他们将在经开区的支持下,申报院士工作站及博士后流动站。

  据统计,截至目前,经开区已有32家高新技术企业。

  目标

  “经开目标”定下发展大盘

  作为河南省创新型产业集聚区,经开区已形成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现代服务业五大主导产业。

  经开区还对主导产业链进一步细分,积极打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一批新兴产业链,实现产业发展高端化、创新企业规模化、关联项目聚集化。

  经开区今年的目标是,力争培育5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支柱产业,培育4家出口额在1亿美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10家出口额在5000万到1亿美元的企业,配置50种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出口产品,并选择其中20个进行重点培育,提高它们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

  而到2015年,全区研发经费计划超过地区生产总值的5%,每万人专利申请书达到40件,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96亿元,实现高新技术产值比“十一五”翻三番,年均增速近五成。

  安浩云说:“我们对自己和经开区的发展,都充满信心。”(记者 郑筱倩)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