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轿车行驶中突然起火 车内易燃物品等或是主因

2013-07-02 06:43 来源:郑州晚报

  缺保养、乱改装和使用不当才是罪魁祸首  

  缺保养、乱改装和使用不当才是罪魁祸首

  接连两天两辆车自燃

  汽车自燃和气温高没有必然联系

  缺保养、乱改装和使用不当才是罪魁祸首

  汽车初燃时匆忙打开发动机盖灭火很错误

  昨日中午,郑上路富民路口,市民赵先生开着的轿车驾驶台突然起火,他立即停车紧急灭火,在消防队员赶到前把火扑灭。前日下午,一辆正在行驶的面包车,突然起大火,虽然相邻的车主都上前帮忙,赶到的消防队员也上前帮助,但是终因火势太猛,面包车最终成为一堆废铁。民警提醒,夏天气温高,车上尽量不放易燃物品;但车自燃多与乱改线路、保养不当关系最密切,与夏天气温高无必然联系。

  现场

  连着两天两台车自燃,一辆面包烧成了空壳

  昨日12点30半,在郑上路富民路大庄村口,家住西岗村的赵先生开着轿车正行驶时,驾驶台内冲出一阵烟,刚开始他以为坐在车内的同事在抽烟,但车后的同事看出,烟是从驾驶台上飘出的,于是立即让赵先生停,停着停着浓烟滚滚而出。赵先生立即停车熄火,拿出车后侧的灭火器,另外两人把车后纯净水打开,对着驾驶台浇上去。3分钟后,把火扑灭,但驾驶台已经变形。赶到的维修工人出示的原因是“私自装了功率大的闪灯”。

  就在6月30日下午3点半,原西路与杏湾路交叉口,一辆面包车在等红灯时,突然起火。车内冒出浓浓黑烟,面包车司机立即跳下来,大声求救。12路公交车司机,还有210路公交车司机都拿出灭火器来,上前帮助灭火。但因火势太大了,消防队员接着赶到后火已把车全吞没了。10分钟后,火被扑灭了,但是这辆面包车已经成了废铁架子。赶到的交警前来处理。这名司机分析,可能是面包车线路老化引起车自燃。

  原因

  电线短路、油路起火、车内放置易燃物品是主因

  交警都参与了两起车自燃的救援,现场不少市民问民警,车自燃是否与夏天天太热有直接关系?但现场的交警却摇了摇头。民警介绍,大冬天、阴冷天,冰天雪地里,汽车也照样会自燃,在很多车主印象中,自燃似乎应该和高温天、车太老画等号,其实不然,据警方统计,夏天和冬天车自燃的概率差不了多少。交警提醒,汽车自燃和气温、车龄无必然联系,不少车主在汽车保养、改装和使用方面存在诸多误区才是罪魁祸首。

  交警二大队陈涛介绍,几年来统计显示,汽车自燃的原因分为三大类,一是电线短路造成起火,二是油路原因起火,三是其他易燃物品引起车自燃。大多数自燃的原因,与司机自己乱改线路、安装特殊照明装置或者音响装置有关。

  处置

  车刚自燃时切忌打开发动机盖灭火

  民警说,两天来两起车自燃事故,面包车是因为线路老化平时不检查;轿车是因为安装了功率太大的闪灯,致使车内原线路承受不了所用电量造成自燃。

  “其实很多汽车自燃后,初期是可以扑灭的,但驾驶员往往因紧张或不具备正确灭火知识而延误最佳时机。”

  消防队员提醒,车辆在自燃前有很多前兆,如散发出焦味,冒出蓝色或黑色浓烟等。此时,驾驶员应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立刻停车,断开油路和电路。驾驶员下车后,切记不可打开发动机上盖查看,因为这时火仍然在发动机盖下燃烧,没有形成对流,可燃物也相对不多,火势燃烧较为缓慢,对扑救有利。一旦打开上盖,反而会助长火势。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取下车上灭火器,由车头下方,从发动机缝隙处对准起火部位喷射灭火。

  提醒

  一些坏习惯也可能让车“引火烧身”

  交警提醒,一些车主的不良习惯,也可能引起汽车自燃。“曾有一个车主将打火机放在车里,经过高温烤晒后,打火机发生燃烧,引燃了汽车。”也有大意司机,将车停在易燃物品旁边,现在生产的汽车一般都装备三元催化反应器,这个位于排气管上的装置,在车刚停下时,它自身温度很高,它在大多数轿车上的位置都比较低,一旦引燃车旁的易燃物,汽车就可能“引火烧身”。“还有些车主或乘客喜欢在车厢里抽烟,随手将烟蒂扔在车内,如果烟蒂未完全熄灭,也会引发汽车着火。”

  民警说,由于汽车火灾大都是易燃液体、气体和电气线路火灾,必须选配干粉、二氧化碳等类型的灭火器。大中型车宜选择3至4公斤的灭火器,或2公斤以上的灭火器;小型车宜选择2公斤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记者 徐富盈)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