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评论:理想信念是纲

2013-07-27 07:0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坚持党性原则,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报告会上,省委书记郭庚茂用“六变六不变”做了深刻论述,高屋建瓴,发人深省。

  由于历史变革、改革开放、社会转型,不同社会制度在相互对峙和交流中错综复杂地演进,致使我们所恪守的信仰、信念受到严峻的考验和冲击,甚至部分人出现了不同程度不同方向上的思想迷惘和精神空虚,需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反思、醒悟、再认定。

  “人们的思想观念会变,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没有变”,“六变六不变”中,第一个不变的就是理想信念。“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是艰苦长征途中红军讲得最多的一句话。“革命理想高于天”是许多革命先烈爬过雪山、走出草地的精神支柱。为什么我们能在革命和建设最困难的时期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就是因为我们有伟大的理想,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有“惟有共产主义真”的执着追求。

  信仰是对于世界和人生的总看法总方针,称之为主义;信念是有关社会和人生的基本信条和奋斗目标,称之为理想。

  马克思主义是把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彻底的唯物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融为一体的崇高信仰,追求真理、彰显正义、尊重科学,符合客观规律和人类良知。因此,马克思主义成为共产党人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

  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的崇高理想,建设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是我们的近期目标。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是一个历史过程,在其初级阶段不可能一帆风顺,在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尤其不可能一帆风顺。

  对理想信念是牢记还是淡忘、是坚守还是迷茫,这是检验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试金石”。应该说,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也有一些人,对社会主义心存疑虑,对“西化论”不得其解、不识其害,迷失了方向,成为功利主义、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的信徒;有的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不信马列信鬼神”,新建搬迁党政机关办公楼请“大师”看风水;更有甚者,向往西方社会制度,迷恋腐朽的生活方式,在大是大非面前稀里糊涂。凡此种种,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影响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变了,就会丧失奋斗目标,就经受不住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就会滑入深渊。在一些地方,为什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个顽疾屡治不愈?为什么不断有党员干部蜕变为腐败分子,走向犯罪的深渊?说到底,是理想丧失了,信念崩塌了。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理想信念就是人的坚定志向。夏明翰说“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焦裕禄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没有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活着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同志们把沙丘治好”,都是短短一句话,饱蘸着他们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和坚定。与夏明翰、焦裕禄同志所处时代相比,当前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思想观念越趋多元化,越需要在多元中确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取共识,充分发挥理想信念的“定盘星”作用。理想信念坚定了,才能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在复杂环境中保持清醒头脑,在明辨是非中锤炼品行;也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守得住根本,经得住考验,始终站得正、立得牢。

  理想信念是个纲,纲举目张。理想崇高,方有矜持不苟、舍己为公的朴素洁白;信念纯洁,方有“只见公仆不见官”的为民情怀;信仰坚定,方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坚守理想信念,我们才能克难攻坚,谱写好中国梦的河南篇章!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