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内高校提前批生源火爆 清华在河南扩招逾三成

2013-07-10 06:18 来源: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记者走进登封高招录取现场,为考生和家长揭开录取的神秘面纱

  东方今报记者走进登封高招录取现场,为考生和家长揭开录取的神秘面纱

  映象网讯(记者 赵媛/文 通讯员 路超/图)投档、阅档、录取,看似简单的程序,却完成考生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嬗变。学生档案是如何投档的?高校怎样进行网上远程录取……昨日,东方今报记者带着大家关心的问题走进登封河南高招录取现场,为考生和家长揭开高招录取的神秘面纱。

  【现场】工作人员手机集中保管

  今年我省录取场所继续实行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不得进出。

  东方今报记者在登封录取现场看到,每道关卡都有武警战士保驾护航,只有出示“录取证件”,值班的武警战士才会放行。

  东方今报记者采访前,也要经过一道“程序”:手机必须上交,集中封存,不能带入录取现场。

  录取现场分为信息管理组、录检和计划组、审核组、纪检监察组等多个机构,分别负责录取信息管理、系统投档操作、网络安全、对高校录取或退档进行审核、把关等多项工作。

  现在录取都是网上进行,数据会遭到“黑客”攻击吗?

  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介绍,录取前已从网络攻击防范、线路安全、电力安全、准入控制系统及防病毒系统等方面加强技术措施,同时制定和完善严格的密匙管理办法,可确保网络和数据安全。

  【录取】考生录取有7个流程

  录取是如何操作的?陈大琪介绍,录取工作分为7个流程。

  第一步:高校登录签到

  招生高校凭省招办分配的账号和密码登录“河南高招在线”,进行网上签到。

  第二步:核对招生计划

  招生高校通过网上查询本校生源统计信息,核对招生计划。

  第三步:投放档案

  省招办根据核定的招生计划和有关政策按照录取工作时间表向高校发送考生电子档案。

  第四步:高校阅档

  高校在规定时间内下载、审阅考生电子档案,对预录考生确定专业,对拟退档考生准确注明不能录取的具体理由,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录检。

  第五步:录取检查

  省招办录检人员根据招生政策和规定,在网上对高校提交的预录和拟退档名单审核。对符合录取要求的预录名单、符合退档要求的退档名单,录检员予以确认。

  第六步:办理核准手续

  省招办对高校提交的预录取名单核准、确认后,打印录取名册,加盖省招办录取专用章,以特快专递寄给招生高校。

  第七步:寄发录取信息表

  高校按照省招办远程网上录取系统核准的录取名单填写考生录取通知书,加盖本校校章,并将考生录取通知书、有关入学报到须知、资助政策办法等相关材料连同省招办寄送给高校的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用于本科三批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录取的考生)一并寄发给考生。

  经过这些流程,考生也完成了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蜕变。

  ■ 院校连线

  【清华大学】 提前批在河南扩招逾三成

  清华大学在豫提前批录取昨日已结束。据清华大学河南招生负责人谢旭东介绍,清华大学在河南计划招收理科国防生8人,实际录取11人,最低分数线634分;计划招收文科国防生1人,实际录取1人,最低分数线607分;计划提前批招收定向生3人,实际录取4人,提前批定向生最低分数线650分。

  “最终,提前批次计划录取12人,实际录取16人,扩招幅度超过了三成。”谢旭东说,考虑到河南优秀考生积极报考清华大学,在后继统招批次中,清华将积极为河南考生争取更多扩招名额。

  【郑州大学】 书法、空乘、音乐第一名悉数招录

  该校临床医学七年制历年来都是优秀考生竞相博弈的专业,录取分数逐年攀升,一志愿上线率1370%。今年最低分566分,高出一本线61分,成为历史新高。其中最高分为596分,高出一本线91分。由于生源质量高,郑大在本批次追加招生计划,实际录取146人。

  书法、空乘、音乐的全省专业统考第一名悉数被郑大录取,美术、播音的录取分数也进一步提高。来自濮阳的王璐同学,舞蹈主科获98分,是我省音乐表演统考多年来非常少见的高分。

  【河南大学】 部分专业报考率500%以上

  今年河南大学在河南省共投放提前批计划579个,包括艺术、体育、本硕连读类专业及免费医学定向生。

  据了解,今年河大艺术类专业生源依然火爆,其中播音与主持艺术、环境设计、音乐表演、音乐学等专业第一志愿报考率都在500%以上,动画、绘画、视觉传达设计、广播电视编导、体育舞蹈等专业第一志愿报考率都在200%以上。

  今年河大共有汉语言文学、经济学、教育学、地理科学等6个本硕连读专业在提前批招生,文科最高录取分数为559分,理科最高录取分数543分,分别高出一本线40分、38分。

  【河南工业大学】 艺术类6个专业报考踊跃

  2013年河南工业大学艺术本科提前批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动画、播音与主持艺术共6个专业招生,考生报考踊跃。

  该校招办副主任张强介绍,今年投档比例为1∶1,投档情况如下:设计学类、动画文科计划104人,投档104人,投档折合最低分分别为254分、255分,理科计划37人,投档37人,投档折合最低分分别为294分、292分;播音与主持艺术文科计划36人,投档36人,投档折合最低分357分,理科计划16人,投档16人,投档折合最低分351分。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报考人数是计划的3倍多

  2013年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艺术类专业(含美术类和空乘类)计划招生155人,线上报考人数467人,线上报考人数是计划的3倍多。

  其中,美术类4个专业,计划招生93人,实际线上报考168人;播音与主持艺术(空乘方向女生)计划招生58人,实际线上报考207人;播音与主持艺术(空乘方向男生)计划招生24人,实际线上报考92人。

  【武汉大学】

  提前批国防生录取结束

  昨日,武大在我省提前批国防生录取结束,理科,录取最高分573分,最低分559分。而提前批小语种录取结果显示,文科,录取最高分593分,最低分579分。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艺术类生源火爆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提前批计划招收135人,其中理科68人,文科67人。招收专业为绘画(含国画、油画方向)、设计学类(含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专业),前者计划为44人,后者计划91人。

  【河南中医学院】

  医学定向高出二本线36分

  今年该校提前批的中医学(医学定向)专业共计划招50人,考生报考非常踊跃。其中文科录取25人,录取最高547分,高出二本线82分,录取最低513分,高出二本线48分;理科实际录取25人,录取最高515分,高出二本线72分,录取最低479分,高出二本线36分。

  【河南科技大学】

  招50名免费医学定向生

  该校在豫本硕连读投档最低分524分,超出省定一本线19分,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自动化和临床医学专业投档最低分分别为527分、524分、524分和530分。另外,该校在豫招收50名免费医学定向生,投档62人,最低投档分数为470分,超过省定二本线27分。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