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商铺”趴窝占道搞经营 联合执法小组集中清理

2013-07-12 06: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汽车在路边长期趴窝成了“商铺”

汽车在路边长期趴窝成了“商铺”

  在省会郑州一些地方,有的汽车在路边长期趴窝成了“商铺”,成为饮料摊、烟酒店、修理铺等,不但违章占道而且影响交通。说它是汽车,实际上却是商铺,面对这种车辆,交警很头疼。说它是商铺,它锁上门又是一辆车,行政执法人员来了,经营者往往将车一锁了之……对此,郑州市金水区行政执法局联合交警及辖区派出所对“汽车商铺”进行了集中清理(如图)。

  一上午清理“汽车商铺”18辆

  如今在城市里,摆地摊也有了“升级版”:买一辆破旧面包车往小区门口或繁华路段一停,就是个不缴租金的商铺。这些车大多破破烂烂,在一个地方一停就是十天半月,有的甚至能停上大半年。这样的“汽车商铺”,不但影响市容,而且违章占道影响交通。

  昨日上午,在农业路一公交站牌附近,一辆被拆卸掉座椅的面包车停在路边,车门敞开,里面放满方便面、饮料等,车门口则摆放着报纸、杂志,生意还不错。

  “现在这种面包车改装成的‘汽车商铺’很普遍,它们往往占据繁华路段或人口稠密区经营,虽然带来一些生活便利,但更多的是违章占道等市容市貌方面的问题。”金水区行政执法局副大队长李化付表示。

  采访时,一位将报废车辆改造成“商铺”的老板坦言,报废面包车是从外面花1000多元买来的,停在路边经营,每月能省去几千元房租。

  这样的“汽车商铺”合法吗?记者电话咨询了郑州市工商局,据工作人员说,按照规定,工商部门是不会给这种以私家车作为售货摊位的经营者发放经营许可证的,所以这都属无证经营,“这样的商家流动性大,货物质量、售后无从保证。此外,这些流动摊点普遍存在偷税漏税问题……”

  昨天上午,由金水区行政执法局、交警一大队、交警五大队及辖区派出所组成的联合执法小组,先后在姚寨路、红旗路、经一路等地对“汽车商铺”进行集中清理。

  经一路一辆长期占道卖桃的农用车、经二路省人民医院门口一辆占道出售营养品的面包车等,先后被暂扣拖走。仅昨天上午,联合小组就清理“汽车商铺”18辆,暂扣汽车2辆。

  “双重角色”导致执法困境

  “汽车商铺”,同时具备两种功能,这种车到底该谁管?记者分别咨询了交警和行政执法部门。

  “我们也注意到路边有汽车在搞经营,但对于这种违章停放的车辆,我们只能按照违章停车处罚,其占道经营行为只能由城管来处理。”郑州市交警一大队有关民警表示。

  可现实中,有些违章停放的汽车商铺干脆将前后车牌都卸掉,这让交警很头疼。

  而据丰产路执法中队中队长赵峥说,目前这种“汽车商铺”不属于民生市场的疏导摊点,属于无证占道经营,根据《郑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管执法人员可对其占道经营行为进行处罚,对占道经营物品登记保存。

  不少基层城管人员表示,现在他们面临的问题是,面对执法,车主往往锁上车门离开,而从2008年开始,违章占道停车的问题就由交警负责。“目前,城管暂扣违章占道经营车辆,只能走登记保存的‘擦边球’。”金水区一行政执法人员表示,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只能联合交警、派出所联合执法。

  “要破解这个难题,我觉得可以走联合执法的路子。另外,也可赋予行政执法清理违章占道经营汽车的权力。普通的机动车违章占道还由交警部门负责,但如果违章占道机动车牵涉经营行为,就可以由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清理。”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位专家表示。 (记者 李一川 实习生 路昊鑫 文 记者 许俊文 摄影)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