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两施工工地野蛮施工 挖断天然气管道致“泄气”

2013-07-18 06:34 来源: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叶煜/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昨日,郑州市两个不同的施工工地,发生了天然气“泄气”事件,肇事者双双逃逸,事故造成周围大面积停气。经天然气公司的紧急抢修,供气才得以及时恢复。

  【事发】 挖掘机挖断天然气管道

  昨日凌晨1时许,棉纺路与秦岭路交叉口向南约50米路西的一建筑工地上,正在夜间施工挖取土方的挖掘机,不慎挖断了地下天然气管道,巨大气流瞬间从豁口处喷了出来,并发出巨大的声响。

  “从远处看就像喷泉一样,四周弥漫着刺鼻的味道。”家住附近小区的岳先生说,当时他正在酣睡,突然被巨大的响声惊醒了。

  据该工地门卫说,这里正在建地下停车场,事故发生后,肇事司机开着挖掘机逃跑了。其实这里有施工图纸,事先已交代过白线处是天然气管道,并反复叮嘱司机取土时注意安全,谁料,司机还是将管道挖断了。

  郑州市中原区秦岭路办事处巡防队员冉彦亭闻讯赶到此地,看到施工工地外围马路上还有拉水泥车辆,为避免有人吸烟发生意外,在消防员赶来之前,他和队友配合工地门卫及时疏散了附近人员。

  几乎就在同时,记者接到市民电话告知,位于西十里铺的郑州五十二中施工工地,工人用挖掘机拆除大门,门墙向内倾倒,砸到了天然气变压箱,大量气体呼啸而出,声音震耳欲聋。事发后,肇事者逃离现场。

  【抢险】 两次关闭阀门才将险情排除

  随后,五辆消防车赶来救援,消防官兵赶到后,立即对现场周围进行了戒严,并通知燃气公司抢险人员前来处理。

  据秦岭路10号院居民李先生讲,这根管道是10号院和里面的另两个小区的供气主管道,受影响住户至少在300户以上。

  1时40分,华润燃气公司抢修人员进入现场,在施工工地的北侧,将阀门井打开,试图关闭阀门,但效果并不明显,后来,又找到另一处阀门,将其关闭后,才控制住漏气。

  关闭阀门后,燃气公司的抢修人员找来工地上两名工人,用铁锹将漏气的燃气管道挖出来,再将管道焊接上。

  经过几个小时的抢修,早上5时30分左右,漏管焊接完毕,恢复供气。

  与此同时,在五十二中的工地上,燃气公司的抢险人员将天然气变压箱修理完毕,恢复供气。

  【看法】 加大野蛮施工的处罚力度

  一夜之间,竟有两处工地将燃气管道挖断。昨日,在棉纺路与秦岭路交叉口事故现场,不少市民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附近的居民陈先生说,有的施工单位为了降低成本,雇用不具备施工资格的工人匆忙施工,一味蛮干,事故发生后,一走了事。没有足够的教训,以后还是如此。

  在一旁的朱老先生表示,野蛮施工给天然气公司造成很大的损失,给市民带来了诸多不便。施工单位的监管部门要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肇事成本,才能杜绝野蛮施工。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