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二季度30天好天气 灰霾监测站10月初运行国际领先

2013-07-18 18:01 来源:映象网

郑州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郑州第二季度环境质量状况及各项环保工作进展情况

郑州市环保局监测中心站空气测报科科长袁明浩正在介绍灰霾监测站信息采集设备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文/图)郑州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一、二级标准天数共30天,比第一季度提高了14个百分点。7月18日,郑州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郑州第二季度环境质量状况及各项环保工作进展情况。

  【发数据】二季度郑州一、二级标准天数共30天

  2013年4—6月份,郑州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一、二级标准天数共30天,达标率为32.97%,比第一季度提高了14个百分点。

  上半年,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一、二级标准天数共47天,达标率25.97%。

  水环境质量方面,贾鲁河中牟陈桥断面达标形势较为严峻。4—6月份,该河氨氮曾超标一次,其它19项因子仅能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V类标准极限要求。

  而颍河白沙水库断面、双洎和新郑黄埔寨断面、黄河郑州花园路口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Ⅳ要求。

  【找“真凶”】郑州每年SO2排放量9.7万吨

  “除气象因素外,我市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分别是:燃煤、机动车尾气和工地扬尘。这三方面对我市空气质量造成了严重影响。”发布会上,郑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德就郑州大气污染做了分析。

  据悉,郑州每年原煤消耗为3500万吨,占能源消费比重的70%以上。郑州每年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排放量约9.7万吨,烟尘排放量约2万吨,这对大气环境质量造成较大影响。

  “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郑州的机动车保有量和单位面积保有量均居首位,截至2012年底,郑州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10万辆,其中黄标车达23.8万辆。”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耿清生表示,占总数11%的黄标车污染排放量占机动车污染排放物总量的70%左右。

  除燃煤、机动车尾气外,工地扬尘也对郑州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据环保局统计,郑州共有大小建筑工地2000余处,其中大型工地700余处。由于工地多、治理难度大,目前工地扬尘污染还在加剧。

  【“蓝”郑州】河南首个灰霾监测站10月初正式运行

  在分析大气污染源后,郑州市环保局以“蓝天”工程和大气污染防治为中心,以PM2.5检测预防为突破口,突出烟煤、机动车尾气和扬尘等整治重点,强化治理措施,加快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郑州市区燃煤锅炉共有263台,2014年底,我们要基本完成城区燃煤锅炉的拆改工作。”郑州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白建伟表示,在严格控制燃煤总量的要求下,我们将分两年对市区和各县(市)主城区现有649台锅炉进行拆改,今年应拆改450台,目前已完成177台,拆改工作仍在稳步推进中,每月公布进度。

  在治理机动车尾气排放方面,郑州市环保局联合市公安局发布了黄标车限行通知,自6月1日起实施第一阶段黄标车限行。推进黄标车淘汰,目前,419台公务黄标车已经被淘汰,1786辆正在办理手续。

  同时,我省首台灰霾检测站将于10月初正式投入运行,它除了具备PM10、PM2.5、PM1等6项常规因子检测外,还承担着臭氧前驱体、太阳辐射等检测任务。

  “这台设备在国际上也算领先了,目前,全国只有10多台投入使用。霾检测站在运行后,能更准确地监测PM2.5的成因并进行解析,为改善我市的大气质量提供技术职称。”郑州市环保局监测中心站空气测报科科长袁明浩说。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