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称强制安装“电梯卫士”或涉嫌违法

2013-07-22 06:2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律师称强制安装“电梯卫士”或涉嫌违法

    安装在电梯内的“电梯卫士”

  6月21日,郑州市质监局发布消息,在全市推荐免费安装“电梯卫士”。刚推出时,咨询电话热得烫手,仅填表的单位就有七八百个;一个月后,一天也接不到几个电话,几乎无人问津。昨日,记者从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目前,郑州全市3.26万部电梯仅有65部安装了“电梯卫士”。

  这样一道“免费大餐”为何几乎无人愿意品尝?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免费大餐”,看起来挺美!

  记者打探:“电梯卫士”已发挥作用

  7月18日上午10时04分,在郑州市质监局监控中心“质量安全监管综合应用平台”上,记者看到已经初步建成的“电梯远程监控平台”。工作人员点开该平台中“当前告警”一栏,记者看到,一些绿色的小图标分布在郑州电子地图上。

  “每一个小图标都代表一部安装‘电梯卫士’的电梯。绿色说明运行正常,如果绿色箭头变红,说明电梯运行出现问题。”郑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处处长郭景德说,“如果电梯出现故障,‘电梯卫士’会自动报警,并自动拨通管理单位、维保人员电话,通知他们修理。”

  当天上午10时24分,记者随机点开郑州天裕小区5号楼3单元东梯的“小绿标”,屏幕上立即显示出这部电梯的运行状态:电梯门打开;当前楼层,负一层;运行方向,停止……不过,记者却看不到电梯内部的影像。郭景德说,为了保护隐私,监控平台看不到电梯内的影像,“电梯卫士”通过感应系统判断电梯里是否有人。

  打开报警记录,记者发现这个“电梯远程监控平台”已经开始发挥作用:7月17日晚9时09分,英协广场A座3号楼电梯在运行过程中突然开门,“电梯卫士”第一时间通知维修人员到现场进行救援……

  既然“电梯远程监控平台”这么好,为何却乏人问津?

  “免费大餐”,为何乏人问津?

  物业公司:活,我们干了;钱,别人分了

  张琳是一家物业公司的行政总监。郑州市质监局发布免费安装“电梯卫士”消息后,她立即就报了名,还填写了表格。但是,最终她所在的物业公司否决了她的想法。张琳说,物业公司经理那边的意思是,安装“电梯卫士”虽然免费,但是后期还要播放商业广告,担心业主不同意。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3家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得到的回复大同小异:不乐意。一名物管工作人员直言:“活,我们干了;钱,被别人分了。”

  根据物业公司的“提点”,昨日下午5时,记者联系到洛阳澳凯富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项目工程师张倍,询问安装“电梯卫士”的事宜。

  “在郑州想安装‘电梯卫士’,就找我们公司。”他说,“这个项目是我们公司和质监局合作的,我们提供终端设备和软件。”张倍表示,在郑州安装“电梯卫士”,只能找他们公司。

  随后,记者联系上该公司负责“电梯卫士”业务推广的杨姓负责人。他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电梯卫士”安装后要播放商业广告,但“不涉及和业主、物业公司的分成”。

  “小区电梯产权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在小区内安装‘电梯卫士’播放商业广告,所得的收益,为啥不能给业主、物业分成?”记者问。

  他说:“我们作为运营方,投入设备和维护,并自负盈亏。一部电梯里面装的‘电梯卫士’,仅安装就需要5800元,这还不包括后期的维保费用、通信费用,我们也是靠商业广告来收回成本。”

  电梯厂商:安装“电梯卫士”多此一举

  提起“电梯卫士”,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工程经理林名利表示,三菱电梯在郑州有800多部,均有实时监控系统,包括“称重感知”、“嵌入式设备”等,可以实时监测电梯的运行状态,发现问题可以在监控系统终端电脑上显示,并反馈给维保人员进行维修,完全满足紧急救援的需要。

  昨日,记者致电蒂森克虏伯、日立、西子奥的斯等知名电梯品牌维保公司,对方均表示,他们所管理的电梯已有类似于“电梯卫士”的监控系统。

  “免费大餐”,不想吃不行?

  质监部门:

  拟立法强制要求安装“电梯卫士”

  7月18日,郑州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受访时称,由于推荐安装“电梯卫士”进度太慢,正在建议郑州市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强制电梯安装远程监控系统,确保发现问题可以及时救援。

  他解释,由于缺乏有效呼救系统,电梯故障频频酿成大祸:5月中旬,湖北、西安、深圳等地连发电梯“吞人”事件;7月11日,广东清远市姐弟俩被困电梯,紧急呼救系统却没有反应,姐姐不幸坠落到负一层电梯槽底,导致全身多处骨折……郑州目前有3.2万部电梯,却没有一个完整、规范的呼救系统。

  昨日,记者从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该局已经起草《河南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新装乘客电梯应当具有设置远程监控系统要求的端口及其设备。在用乘客电梯应当加装电梯远程监控系统终端设备。

  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张新建说,今后,各个地市都要建立远程监控中心,发现电梯出现安全状况立即组织营救。

  “免费大餐”,可能违法!

  律师说法:

  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

  和《反垄断法》

  对于“电梯卫士”乏人问津一事,记者昨日咨询了河南仟问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新建。他说,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除非是有国家、地方标准,政府部门只能提倡,而不能强制使用某一产品。郑州市质监部门仅是推荐安装“电梯卫士”,并没有硬性规定。从这个角度来说,质监部门的行为并没有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反垄断法》。

  但是,洛阳市这家公司的行为却有违规之嫌。首先,这家公司明确“郑州安装‘电梯卫士’只此一家”,明显有垄断嫌疑。如果郑州市真的只有这一家公司具备安装“电梯卫士”的能力,这家公司的行为尚不构成垄断;如果郑州市具备安装“电梯卫士”能力的公司不止这一家,这家公司的行为就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反垄断法》。此外,这家公司应该给业主更多选择的权利,让业主自由选择是否安装“电梯卫士”及安装后商业广告如何分成等。

  名词解释

  电梯远程监控系统

  电梯远程监控系统,是采用传感器采集电梯运行数据,通过微处理器进行非常态数据分析,经由GPRS网络传输、公用电话线传输、局域网传输与485通讯传输等多种方式实现电梯故障报警、困人救援、日常管理、质量评估、隐患防范等功能的综合性电梯管理平台。

  编后

  给电梯安装“电梯卫士”,提升电梯的安全系数,减少因电梯故障带来的安全事故,保障电梯乘客的人身安全,这本是一件好事,况且还是免费,为何推行起来却这么困难?其实还是在于政府机构好心办了坏事。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你只指定了一家公司,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市场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而随后带来的广告播放又侵犯了物业及业主的利益。在这种情形下,想让人家心甘情愿地同意安装,何其难也!

  现在,有关部门又在考虑以立法的形式强制安装。小编以为,强制安装可以,但千万不要再指定某一个或几个品牌了。别人想用哪一家的产品,还是交给市场决定吧。要不然,就算你是一片好心,别人也要怀疑里面有猫腻,真要这样,你说你冤不冤呢!

  (记者 王磊 实习生 李林博 记者 白周峰)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