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洛阳到郑州 中途候车比坐车时间长

2013-07-25 07:1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从洛阳到郑州 中途候车比坐车时间长

  从洛阳到郑州 中途候车比坐车时间长

  从洛阳到郑州,乘高铁仅需37分钟

  洛阳现有4座火车站,其中尤以龙门高铁站最上档次,最受市民和外地人青睐。作为大众出行通常选择的交通工具,公交和出租车所占比例应该是最高的。目前,洛阳公交车营运车辆有1500多台,营运线路88条。尽管如此,这样的公共交通规模和容量,对拥有约200万人口的洛阳市建成区而言(不包括观光旅游、经贸洽谈等外来客商),仍然无法满足公众出行需求。

  候车太耗时、运行时间长、站点设置不合理……当前洛阳公共交通面临的现实环境,使得不少市民及来往洛阳的客商心生不爽。昨天,大河报记者兵分四路,从市区不同区域分乘公交车去往高铁站,全程体验公共交通带来的焦灼和不便。同时,记者发现,一些出租车白天挺“规矩”,到了晚上却出现拒载、不打表、乱要价等现象,让人们出行的便利大打折扣。

  201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洛阳龙门站,是郑西客运专线中除省会站之外最大的高速铁路客运站。据铁道部“12306”网站数据显示,洛阳龙门站每天到发列车38班次,通过龙门高铁站可实现从洛阳至北京、武汉、西安等城市4小时到达,其中到达郑州的列车最快,只需37分,极大方便了洛阳及周边市民的出行。然而,对洛阳市民来说,从家门口到龙门高铁站的交通现状却不尽如人意,有人甚至调侃,在洛阳“赶高铁难,难于上青天”——这是调侃去往龙门高铁站过程中,面临的交通出行环境,存在诸多问题。

  那么,洛阳市区到龙门高铁站到底有多难?昨日,记者亲身体验公共交通出行,乘坐公交车从涧西到高铁站,全程耗时100多分钟。

  东路:让人望眼欲穿的76路公交

  出发地:启明东路与机车厂路交叉口附近

  上午8:40,记者从洛阳机车厂启明安居小区出发,经4路车中转到东花坛西站乘坐76路公交,等待20多分钟后乘坐76路公交前往龙门高铁站。等到达目的地时,已是10:18,全程耗时约100分钟。

  记者感受:洛阳机车厂附近集中了大量居民,记者选取启明安居小区作为出发地,此地出行较为方便,4路车5分钟一趟,34路车10分钟一趟,路途中也并不拥堵,从机车厂到东花坛西七站距离仅用时10分钟。

  76路车是东花坛附近去龙门高铁站较为方便的车辆,不需转车,但是每趟车发车间隔30分钟,时间较长。东花坛又是洛阳东部城区的交通枢纽,孟州、吉利、偃师等去往高铁龙门站的乘客都需要在此换车,发车间隔时间长是城区东部居民前往龙门高铁的最大障碍。

  西路:涧西中心区域到高铁站仅有75路车

  出发地:涧西区中州西路与武汉路交叉口

  上午8:40,记者从矿山机械厂0号街坊出发,步行至西苑路武汉路交叉口75路公交始发站,等待约25分钟后乘坐75路前往龙门高铁站,到达高铁站时间是10:25 ,加上步行、等车等,共耗时105分。

  记者感受:涧西区作为老工业区,居民区主要分布于中州路两侧,而涧西区到达龙门高铁站的公交只有75路车,且其行车线路主要沿西苑路一路向东,中州路及其北侧居民去往高铁站多有不便。75路公交车全程设站35个,但在车辆进入新区之后,上下车乘客减少,站点间距离过近的现象较为明显。特别是在太康路市府西街口到政和路厚载门街口5站之内无一名乘客上下车,且最近两站距离仅有500米左右。

  北路:42个站点让28路车“前途漫漫”

  出发地:春都路陵园路交叉路口

  上午8:30,记者从春都路的铁路职工家属院出发,经18路车中转到纱厂路口北公交站,等待约20分钟后乘坐28路公交车至龙门高铁站。10:10到达,耗时约100分钟。

  记者感受:在28路起点站洛阳火车站,有28路和33路两趟终点站同为洛阳龙门站的公交车始发,相对减缓了28路公交的乘客群。上班的高峰时段,28路的乘客并不如预想多,甚至在进入老城区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车上的座位仍有近三分之一是空着的,多数乘客目的地都是龙门高铁站,28路仅在学府街就设置了三个站点,并且中段行车线路在学府街一带绕来绕去,其余大部分站点又设在居住率相对较低的新区,空座率偏高,造成了公共交通资源的浪费。

  中路:最快的33路车用时70分钟

  出发地:洛阳火车站

  上午9:15,记者在洛阳站公交站等待约15分钟后乘坐33路公交车前往龙门高铁站。约70分钟后,到达目的地。

  记者感受:33路公交车作为洛阳站至龙门高铁站仅有的两辆直达公交车之一,发车间隔10-15分钟,途经解放路、凯旋东路、定鼎路、龙门大道等主干线,整体线路呈“凸”字形,历时近70分钟。记者发现站间距过短,如途经厚载门街时,2公里左右的距离停靠了5次,且这5次停靠仅有两名乘客上车,一名乘客下车。公交站台如此设置,停靠次数多,十分费时。

  去“龙门”难,出“龙门”更难

  记者历经波折到达龙门高铁站,深感“去龙门之不易”。从龙门高铁站出发,前往市区的情况又怎样呢?记者统计发现,从中午12:30到下午13:30的一个小时内,途经龙门高铁站的7趟公交车发车频次大有不同:33路1小时发车7次,平均发车时间8分钟;66、76路1小时发车4次,平均发车时间15分钟;28路1小时发车3次,平均发车时间20分钟;75路1小时发车2次,间隔时间约25分钟;49路1小时发车2次,间隔时间约40分钟;71路1小时发车2次,间隔时间约50分钟。

  记者还发现,途经龙门高铁站的7条公交线路,有5条在龙门高铁站的收班时间是在晚9点半之前,但记者查阅铁道部12306网站发现,晚上9点半之后到达洛阳龙门站的列车还有2个班次,这些旅客只能依靠其他方式进入市区。

  出租车不守规矩,

  便利出行打折扣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租车搭乘是否便利,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客商出入洛阳的便捷程度。

  记者上午10点左右来到龙门高铁站时,正值到达旅客的非高峰时段。在出租车上车处,记者看到,出租车司机聚集在上客口栅栏处候客。随着旅客高峰的到来,几位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来到出租车上客处,众司机纷纷回到车内让出了上客通道。记者观察发现,在12:30之前,龙门高铁站的出租车整体呈现“车多人少”的情况,乘客均可在短时间内搭乘上出租车,但在12:30之后车辆逐渐减少,出租车乘车处也出现了排队等候的现象。

  采访中,市民许女士谈起她乘坐出租车的遭遇,前不久一天下午3点左右,她从九都路打车到龙门高铁站,司机张口便要“45块钱”,许女士表示要打表,司机称“就这个价,最少也得35,不坐拉倒”。在龙门高铁站进站口,记者遇到家住郑州,在洛阳工作的马女士,她每周都往返于郑洛之间。“出租车白天基本很‘规矩’,到晚上就变了样。”她说,自己曾因司机拒载误车,也给市客运管理处投诉过,但是工作人员表示需要提供书面材料证明,“我急着回家,去哪给他弄书面材料。”马女士无奈地摇头。记者通过亲身体验,深感“出入龙门”之不易。

  (记者 陈骏 乔贵林 胡公岗 徐铭潞 李彬)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