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评论: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

2013-08-07 06:3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当前,我省的产业集聚区发展势头良好,一些昔日的落后县通过产业集聚区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今年一季度,产业集聚区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6.9%。这是我们对现代产业集群发展趋势和规律深刻把握的结果。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科学求真,遵循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

  “天之道,不争而善胜”。科学求真,一切按客观规律办,是坚持党的优良作风的本质要求。实践证明,实事求是、尊重规律,我们的革命和建设就会顺利推进;反之,偏离了实事求是,忽视、违背客观规律,就会走弯路、遇挫折、栽跟头。“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是不尊重土地产能的唯意志论;为了GDP“好看”,承接一些污染产业、落后产能,是不考虑环境承载能力;先建后挖、乱挖乱建,是没有遵循城市建设的内在要求……这些都是不尊重客观规律的表现。

  昔者,“郑人买履”贻笑千年,今天的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长官意志,则耽误发展、祸害百姓。一些领导干部,“情况不明决心大,方法不对点子多”,不是让自己的思想符合变动发展的客观事实,而是让事实“符合”自己的主观意愿,有的尽管也“用心良苦”、“殚精竭虑”,结果却往往事与愿违,甚至南辕北辙。“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谬误和代价催人反思,只有坚持科学求真,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才能做到不走错路、少走弯路。

  焦裕禄同志不死抠“本本”,不搞形式,从兰考实际出发,作出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正确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要在耳闻、目见、足践之中获得真知灼见。群众是实践、认识的主体,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经过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的“螺旋式上升”,达到管窥全豹,做到见微知著,实现切中肯綮。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有时候,“不为”也是“为”,很多事情遵循规律,不盲目干预,反而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全球化、信息化势不可挡,面对急剧变化的形势,面对航空经济、产业集聚等新的经济形态,必须大力提倡解放思想,把握、遵循和运用发展规律,努力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从而开创新局面、推动大发展。

  本报评论员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