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陇海路高架下半年或动工 最快2015年完工

2013-08-07 06:5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西三环通往陇海高架桥的连接点

   西三环通往陇海高架桥的连接点

  陇海路快速化今年下半年或许要动工了!昨日记者进行独家打探,获悉陇海路快速通道将分为三段施工,其中西段、中段初步设计方案已获批,即将或已完成施工图的绘制工作。而西段虽已具备开工条件,但还要等合同签订完毕才能开工。据了解,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的合同工期为540多天,即便本月进场施工,也要等到2015年的春天才能竣工了。

  【概况】 全程27.5公里 衍生6座立交、4道下穿

  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是郑州市“井”字加环形区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了解到,该工程东起京港澳高速,西至西四环,全长达27.5公里。除起、终点处为地面道路形式接现状道路外,全线采用高架快速路加地面辅道形式穿越中心城区。

  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有关人士介绍说,该工程将分三段施工,其中东段为京港澳高速至中州大道,长约7.92公里;中段为中州大道至西三环,长约12.21公里;西段为西三环至西四环,长约5.59公里。全线设计为双向六车道,上部桥梁全部采用大悬臂连续箱梁,标准桥梁宽度25.5米。根据规划,高架桥设计时速60公里,地面设计时速40公里。

  该负责人介绍说,陇海路沿线共设置互通式立交6座,分别为西四环互通立交、西三环互通立交、京广北路立交、中州大道互通立交、国道107辅道互通立交以及京港澳高速立交。同时,在与桐柏路、紫荆山路、黄河南路、东风南路交叉的位置,南北方向的道路皆采用下穿形式通过陇海路,这意味着南北方向行驶的车辆可不用等路面上的红绿灯,而直接通过隧道穿越陇海路。

  陇海路全线共设置38条平行匝道,分别位于富民路、华山路、桐柏路、嵩山路、大学路、一马路、紫荆山路、城东路、未来大道、黄河东路、东风东路两侧等路口附近。

  【前期】 拆迁已基本完成 管线改迁正在进行

  目前,陇海路快速通道还未正式开工建设,但该项目部综合部有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记者,目前全线的拆迁工作已基本到位,剩余未拆迁的路段郑州市政府正在进行协调,拆迁问题并不会影响到整体的施工进度。

  项目部目前最主要的前期工作,是进行雨、污水管线和自来水管道的改迁。据介绍,截至7月25日,西三环—中州大道段开挖顶管工作井186口,铺设管线8880米,占总量的67%。与此同时,自来水迁改全线正在快速施工。全线共有10公里工程量,目前已完成6公里。

  该负责人介绍说,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中段的渣土垃圾核量已经完成,预计本月底就能清运完毕,为主体工程进场、道路保通等工作做准备。

  【进度】

  合同签完就能开工 最快2015年完工

  郑州市政府8月5日下发通知,要求陇海路快速路今年下半年要争取开工。陇海路快速化工程目前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

  该项目部工程部部长高东华说,项目要开工,首先政府部门应批复可研性报告,发改委对项目进行立项,随后就是初步设计方案的批复,一旦获批,项目部就能委托设计院对施工图进行设计,施工单位就能进场开工。

  目前,东段的可研性报告已批,但初步设计方案未批。中段和西段的初步设计方案都已获批,目前正处在与BT方(出资建设的独立法人方)签订合同阶段。西段的施工图已经做完,现场也已具备进场条件,现在就等着合同签完。而中段除了要等合同签订外,上跨铁路段的初步设计方案需等铁路部门进行批复。

  该负责人介绍说,陇海路东段位于东区,施工空间较为开阔,施工难度并不太大;中段施工条件、保通环境较为复杂,开工要稍晚一点。那中段和西段能否在本月内开工?对此,该负责人说:“这要看BT方啥时候把合同签完。”

  据了解,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的合同工期为540多天,即便本月进场施工,也要等到2015年的春天才能竣工了。 (记者 刘瑞朝 实习生 位敬敬 文 记者 许俊文 摄影)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