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票价听证会将举行 代表们称想要一次培训

2013-09-04 06:3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离郑州地铁票价听证会越来越近,9月2日,代表们聚集在一起,再次商讨票价方案。

  有代表提出,希望会前能对代表们进行培训,也希望地铁的优惠政策贴近公交。

  代表讨论

  A.关于票价方案

  背景:之前,郑州市物价局曾公布过提交听证的两种票价方案。

  方案1:起步2元可乘4公里,4~18公里里程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18公里里程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

  方案2:起步2元可乘6公里,6~16公里里程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16公里里程以上每递增7公里加1元。

  声音:两种票价方案,计算方法略复杂

  经过一番讨论,代表们认为,目前提交听证的两种票价方案,要比想象中略高一些,而且计算方法复杂。

  有代表表示,根据《地铁票价听证方案》,本次听证会还要统筹后续线网运作。“日后地铁联网,最远的路程将远超过1号线最远长度,这个收费会不会很高呢?”

  B.关于优惠政策

  背景:在提交听证的地铁票价方案中,曾谈到地铁的优惠方案。

  其中,65周岁以上有郑州市户口的老人,在工作日非高峰期和节假日全天可免费乘车,每月限乘80次。

  革命伤残军人、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盲人分别凭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及盲人乘车证免费乘坐地铁。

  其他残疾人乘坐地铁,按照相关规定可享受免费乘车或优惠乘车待遇。

  郑州市全日制中小学校学生凭相关证件购买相应票卡,乘车时持相关证件及票卡可享受五折优惠。

  声音:地铁优惠政策,能否向公交靠拢?

  消费者代表卢法舜说,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公交,是执行了多年的规定,而65周岁以上的郑州老人乘地铁免票,这让一些老年人难以接受。“免票年龄从60周岁还是65周岁起算,对老年人的心理影响还是不小的。”

  此外,他建议,在城市居住很久的农村老年人,能不能享受和城市老年人一样的优惠呢?另外,公交有月票,地铁能不能办月票?

  关于优惠政策,代表们达成一致,建议地铁的优惠政策再商榷一下,希望能接近公交的优惠政策。

  市民声音

  地铁造价更高,优惠政策少可以理解

  市民李先生表示,在他看来,这两种票价方案的差价并不算很大,他最关心地铁运营之后,大家能不能文明乘地铁。“不希望以后地铁开通没多久,就看到有人在车上乱扔垃圾,或者手脏了就到处抹。”

  地铁的优惠政策应尽量靠近公交,有市民赞成,也有市民不赞成。

  “地铁的造价要比公交高,所以优惠政策比公交少一些,能理解。”市民白女士说。

  代表建议

  听证会前,先对代表进行一次专业培训

  7月底,经过抽选,参加地铁票价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和旁听代表名单正式出炉。

  最后选出的8名消费者代表中,共有7名男士、1名女士。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退休人员、铁路高级经济师、医生、教师、工程师、记者、职员等,年龄多在40~60岁,最年轻的30岁,最年长的78岁。

  因为大家职业不同,对于地铁成本等知识的了解也不尽相同,所以,卢法舜提出:“开听证会之前,能不能对参会的消费者代表进行培训?”

  他拿出了《河南省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实施细则》,其中规定,听证会代表应当定期或不定期接受价格主管部门有关价格法规、政策知识的培训。

  “我们还没有接到参会代表培训的通知,希望他们培训一下价格、成本等知识。”卢法舜说。

郑州公交和地铁优惠政策

郑州公交和地铁优惠政策

  (记者 杨晓楠 实习生 高瞻展)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