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炯炯族获央视盛赞 接到《中国梦想秀》的邀请

2013-11-11 08:06 来源:郑州晚报

向市民免费发放口罩

向市民免费发放口罩

郑州爱心团体“炯炯族”

郑州爱心团体“炯炯族”

  阳光、活力、乐于助人,因为梦想走在一起

  被央视盛赞,还接到《中国梦想秀》的邀请

  80后、90后,你怎么来定义?有人说他们是一群生活在蜜罐中没有责任只知道啃老的“垮掉一代”,也有人说,他们是只知道吃喝玩乐聊天上网打游戏的享乐一族。但是,在郑州,有这么一群80、90后,他们阳光时尚、充满活力、乐于助人。他们怀揣着青春和梦想走到了一起在郑州街头做公益,用自己的青春正能量让这个世界重新定义自己。他们就是郑州的80、90后爱心团体“炯炯族”。

  宣战雾霾,购买500只口罩免费发放

  10日,气温骤降,寒风卷着落叶呼啦作响。

  郑东新区艺术中心的一角,一群身上贴着“炯炯族”标识的年轻人,像一股暖流让冬日的上午有了些许的阳关和温暖。他们带着自己购买的500只口罩,免费发放给路人和清扫大街的环卫工人,宣战雾霾,支持环保,同时也传输着健康生活的理念。

  张煜晗,1989年生,“炯炯族”的发起人。

  张煜晗曾经有很多梦想,想开个特色小店,想当主持人……但是最后她还是把人生的选择权交给了父母,遵循家人的安排,上了河南省商业专科学校,选择了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专业会计”。

  张煜晗说,她从小就是一名“乖乖女”,很少自主选择,一直遵循着父母设计的道路按部就班地生活。

  母亲是一名会计,希望她能“女承母业”,“女孩嘛,就应该有一份安定的工作。”考学的时候,妈妈就给她填报了会计专业,“其实我都不知道那(会计)是干吗的!”张煜晗说。

  毕业后按部就班地进入一家公司当出纳,年复一年地在一个“小黑屋”里天天面对着如山的报表和枯燥无味的数据,点着计算器。

  “难道我这一辈子就这样了吗?”张煜晗说,“心里特别不服气,但又不敢走出父母规划好的安全区。”

  在张煜晗的身边,她的生活故事并非特例。

  “其实有时候也想过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张煜晗说,但是家里人安排上学工作,花费了不少的人力、财力,“总要对家人负责,不能辜负他们对自己的期望。”

  在很多人看来,80、90后是幸福的一代人,和70、60后比起来,他们似乎很幸福,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从小生活优越、衣食无忧。

  “如果我们今天不出去打工,依然有饭吃,有房子住的。所以对成功没有那么迫切地需求。”张煜晗说,“这更像一条平坦的康庄大道,一眼就可以看尽人的一生。”

  通过父亲的考验,全力追求梦想

  李善凯,“炯炯族”元老之一,老家濮阳油田,家人曾经给他规划的未来是,像父亲一样,当一名油田工人。但他生性活泼好动、自小就想学播音主持,当一名婚礼策划师。

  2006年,因为追求梦想的矛盾,他和家人关系到了冰点。

  无奈的父亲最后退让了一步,“你要坚持学播音主持可以,但必须通过一个考验。”父亲说,那年暑期,父亲给了他100块钱,“你拿100块钱在郑州生活两个月,看能不能通过你自己的能力,通过播音主持赚钱养活自己。”

  李善凯揣着100块钱,和几个朋友来到了郑州,寄宿在朋友姐姐家,“那时候天天想着如何赚钱,也摆过小地摊。”李善凯说。

  一天,他路过二七广场,看到一个商场举行户外活动,年轻的女主持人紧张得语无伦次,台下的李善凯毛遂自荐,“我是学播音主持的,普通话还可以,我能替你们主持一下吗?”

  “没想到主办方竟然同意了。”李善凯开始了他播音主持的首秀,“毕竟是第一次在那么多人面前主持活动,拼了命地调动大家气氛,下来嗓子都哑了”。

  活动结束后,主办方给了他人生的第一份酬劳——六瓶小罐装啤酒和100元钱。

  “老爸,我做到了!”当天晚上,李善凯激动地给老爸打电话说,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李善凯奔波于各种商业秀场,父亲也被儿子的热情所感染,同意了他报考播音主持专业的选择。

  去年,李善凯成立了自己的婚礼策划公司,“只要有自己的梦想,坚持自己的道路,肯定会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李善凯说。

  “我就是被李善凯的故事感染的。”张煜晗说,李善凯的励志故事,让她走出了“小黑屋”,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

  成立“炯炯族”,传递正能量

  “炯炯族”是谁?百度百科如此注解:网络上一群80、90后,有感于现在网上的颓废风气,自发组成的“炯炯族”团体,成员来自不同的行业,但有着共同的梦想,就是传播正能量,积极面对生活,多做公益活动,做真正年轻人的代表和践行者。

  张煜晗对“炯炯族”的定义是:崇尚自由,积极向上,乐观主义的80、90后。“炯炯族”的前身是一个QQ聊天群,后来才扩展到时下流行的QQ、微信、微博等交友工具,一群志趣相投的年轻人每周一起骑行、烧烤、喝咖啡,相互倾诉自己的理想,在微博上发一些能够激励彼此的东西。

  QQ群最初只有10多个人,后来慢慢发展到200多人时,张煜晗就提议给QQ群起个自己的名字,“我们这么多人,一起做公益活动,总得有个名字吧?”

  有人提议,“红星”、“雷锋”……大家都觉得落于俗套,不能代表80、90后蓬勃的朝气。“这也太囧了吧?”这么多人起不了一个名字,一朋友发了一句调侃。

  “囧,炯?”张煜晗觉得炯现代汉语中释义为:光明,明亮,尤其是偏旁中的一个火字,可以代表着青春力量,“不如叫炯炯族吧?”张煜晗在群里试探性地征求意见,意外地获得了大家一致通过。

  10月13日,“炯炯族”首次亮相郑州街头,他们身着统一的T恤,上面印有“加入炯炯族,传递正能量”的字样,跳街舞、玩说唱,在郑州街头宣传“净化网络环境”,告诉年轻人要远离消极、颓废的生活方式。

  10月19日,“炯炯族”在花园路与农业路交叉口,花园路与国基路交叉口以及文化路与北环路交叉口,体验协警工作,帮忙指挥交通。

  10月24日,“炯炯族”去医院看望90后刘雨婷和她身患白血病的丈夫范福伟。

  …… ……

  “炯炯族”到底是干吗的?是“女孩穿着玫红色的T恤,男孩穿着湖蓝色的T恤”。

  他们在传播正能量,这个正能量到底是什么?很多人对此也表示质疑。“其实我们也在想,应该是自我管理,自我实现的一种价值,利用身边的一些例子、励志故事影响到身边的人。”张煜晗说。

  专家:“炯炯族”的出现,满足了社会对年轻一代的期待

  “炯炯族”为何能够在社会上迅速走红,并在短时间内引起社会公众的注意和广泛好评?社会学博士、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范会芳表示,“炯炯族”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之前社会对于80后和90后的刻板印象,以实际行动宣告了他们不是垮掉的或叛逆的一代。“炯炯族”张扬个性,富有活力,同时关注社会、热心公益,他们对正能量的追求不仅停留在口号上,还积极付诸行动,这些都迎合了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标准,满足了社会对于年轻一代的期望和集体意识的定位,自然就取得了社会的认可和肯定。

  范会芳说,目前正处于社会文化、价值观多元化的时代,“炯炯族”的出现可以看作是多元文化的一种体现。“炯炯族”可能会略显张扬,公众应该对他们持包容和肯定的态度,不要轻易为他们贴上哗众取宠的标签,应当鼓励年轻人保持个性,鼓励年轻一代对社会充满善意和关怀。

  被央视盛赞 接到《中国梦想秀》邀请

  10月25日,“炯炯族”成员在新浪微博上看到一则经过媒体证实的求助消息:郑州西郊西四环与科学大道处有一个占地7亩地的梨园,家里的男主人去年中秋节不幸去世,女主人患有严重高血压卧床不起,只能靠一对儿女沿街叫卖。一旦霜降,剩下的两三亩梨就会烂在地里。

  “炯炯族”的官微很快发出号召:“明早跟着炯族人一起走近这对坚强的姐弟吧!”

  10月26日,“炯炯族”发起“梨缘行动”,20多名“炯炯族”成员来到位于郑州市红松路的女孩君君家,自费2000余元买下君君家滞销的梨,并把梨分送给协警和环卫工人。

  11月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室连续两次播报了郑州的一条新闻《炯炯族:用行动传递正能量》。新闻主播播报说:“最近,郑州出现了一个爱心公益团体‘炯炯’族,团体里大都是80、90后,他们阳光时尚、充满活力、乐于助人。”

  新闻中,主要讲述了他们发起的“梨缘行动”。“炯炯族”自己摘、自己称、自己包装,帮助果农一家渡过难关,并把买来的1000斤梨子送给交通协警和环卫工人。

  “炯炯族”一时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他们“炯炯有神”的人生态度和行动引起了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栏目的关注,节目组发出邀请,要帮助他们登上舞台实现梦想。

  不过,“炯炯族”表示,暂时不急着上节目,希望成员们一起寻找“梦想”,待梦想找到后,再考虑登上《中国梦想秀》。

  张煜晗说:“收到导演的邀请之后,我们也商量了一下,登上梦想秀的人,他们的梦想都特别具有典型性,但我们做的还都是细微的正能量,要一下子打动别人估计不太可能,和栏目组沟通过,我们希望晚些再参与节目”。

  目前,“炯炯族”已在微博上发出“征集梦想”主题帖,目前已经收到了3万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梦想帖”。张煜晗说,希望大家都能加入他们的行列,一起做有意义的事,一起做快乐向上的青年。

  “炯炯族”的梦想是什么呢?

  “就像一粒种子一样,它在慢慢地长大,我相信有80、90后这些人不断的参与,这个梦想会越来越清晰。”李善凯说。(记者 王战龙 聂春洁 )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