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经开区“11·4火灾”遇难者身份部分确认

2013-11-07 06:5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日,消防官兵和公安技术人员正在勘探现场,分析起火原因。

  5日,消防官兵和公安技术人员正在勘探现场,分析起火原因。

  11月4日晚,郑州市经开区老南岗村的一场火灾致8死10伤。事故发生后,许多心急如焚的家属走访郑州各医院寻找亲人,目前仍有逝者身份尚未确定,警方正通过DNA比对等技术手段确认。据有关部门介绍,火灾原因仍在调查,郑州已启动城中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进展 部分遇难者身份还未确认,已提取DNA

  全市城中村已启动消防排查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郑州市经开区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火灾原因还在调查,部分遇难者的身份还在确认中,警方已经提取了遇难者的DNA。

  对于遇难者和伤者的赔偿问题,工作人员表示,需等火灾原因调查清楚、遇难者身份确定后再定。

  郑州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冬季是火灾高发季节,消防部门已于昨日启动了城中村消防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对城中村消防隐患进行排查整治。

  叹息 一对新人殒命火场,原计划7天后办婚礼

  家属奔波多家医院寻找获知噩耗

  因为遇难者身份还未完全确定,5日上午开始,一些心急如焚的家属走访郑州各医院寻找亲人。

  失踪者中,包括一对年轻的打工情侣,女孩叫王娅婷,男孩叫赵长乐,两人在事发民房租住。5日上午,两人在一家物流公司的同事告诉记者,火灾后这对情侣就失去了联系。随后,他们和记者一起走访郑州多家医院,均无消息。

  5日下午,王娅婷和赵长乐的家人分别从老家赶来,再次在多家医院打探,起初一直没有收获。“他们是受伤了吧?你见了没?”赵长乐的家人曾拉着记者询问,眼中噙泪,他们只想听到孩子受伤的消息。

  不幸还是发生了,在最后一家收治伤者和遇难者的医院太平间,他们看到了两个孩子。紧绷了一天的弦拉断了,家属哭倒一片。

  王娅婷是濮阳人,赵长乐家在新郑,两人都只有25岁,今年刚大学毕业。大学期间,他们走到了一起。毕业后,两人一起进入一家物流公司。据家人介绍,他们已领过结婚证,准备在农历十月初十(11月12日)举行婚礼,事发时还剩7天。

  昨日,同事们在微博上留言缅怀赵长乐和王娅婷。他们说,看到两人都是离线状态,心里好堵好难受,真的好可惜,公司全体上下为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他们默哀。

  反思 城中村消防隐患为何难除根?

  复杂原因导致,“硬件”、“软件”都不行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为治理城中村消防隐患问题,郑州市专门出台了城中村消防安全工作标准,每年都将城中村列为消防安全的重点管控区域。尽管做出很多努力,可城中村火灾事故仍频发。

  郑州市消防支队一位有着多年灭火经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火灾发生后,因占道等问题,消防车往往无法靠近现场,有时消防车到了现场,却发现没有消火栓,够不着市政水源。

  而城中村存在的消防隐患是由很复杂的原因导致的,比如人口密集、人员复杂,很多人消防意识淡漠,房东个人素质有限、不重视消防、私拉乱接,一些租客使用违规电器等。

  “管理起来难度很大。”这名负责人表示,消防部门经常到城中村悬挂条幅,宣传讲解消防知识,有时候,前脚刚走,条幅就被人扯掉了。此外,城中村房屋多是民房,“我们去排查,人家连门都不开,我们也没办法”。

  声音 城中村改造刻不容缓,郑州已打响“攻坚战”

  力争三年内全部完成

  记者在老南岗、押寨、陈寨等城中村采访时看到,村子里到处是私拉乱扯的电线,楼宇密密麻麻,道路拥挤不堪。

  在陈寨,居民的楼房一般都在五层以上,楼间距都不大,甚至有不少“握手楼”、“接吻楼”。走进居民楼,大部分房屋光线黑暗、通风不畅。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明锁认为,郑州市现存城中村中,安全隐患多、基础设施落后、治安事件多发、不良产业滋生、环境卫生差,郑州城中村彻底改造已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去年郑州已经给出了城中村改造的时间表,力争三年内全部完成。截至目前,郑州市共有170个自然村获批改造,103个自然村已实施拆迁。而近期,随着郑州最大城中村陈寨一期改造项目的开始,郑州城中村改造的“攻坚战”已正式打响。

  (记者 李一川 朱建豪 实习生 高峥 文 首席记者 陈晓东 摄影)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