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目前13个城市已开通地铁 郑州票价处中等偏下水平

2013-11-27 06:28 来源:郑州晚报

  地铁里的电视系统已经能够播放节目。  

  地铁里的电视系统已经能够播放节目。

  市民关注

  如何计价最公平?

  1号线站间距长短不一,按里程计价更公平

  “由于地铁站点分布不均匀,站间距长短不一致,1号线最短区间和最长区间分别为0.94KM、2.35KM,按里程计价方式,对乘客和企业都比较公平。”市物价局王阳处长说。

  另外,随着地铁网络的逐步完善,包括郊区线路开通后,会出现5公里以上或者更大的站间距。从全国范围来看,国内除北京外,已开通的13个城市中按里程计价的有8个,占开通地铁的62%; 按区间计价的只有5个,其中南京也即将由区间计价调整为里程计价。

  地铁成网后最高票价是多少?

  按目前定价标准,预计最高7元

  地铁最远乘坐里程并不是各个线路长度的简单叠加,系统会自动按照最近的距离计价。

  根据测算,郑州地铁6条线全部开通并网后,任意两点最远距离为40.78公里,按照这次票价定价办法,最高票价将为7元。

  是否采纳了地铁票价听证会的建议?

  结合两种方案,并进行优化

  去年12月以来,郑州市物价局会同市轨道公司对国内已开通城市的地铁票价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最终拟定了两套票价听证方案,并于今年9月6日组织召开了郑州地铁票价听证会。18位来自社会各界的听证参加人员对方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市物价局基金处王阳处长表示,市物价局听取了听证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根据郑州居民的经济承受力,最终确定的票价方案与听证方案相比,无论是计价方法还是最高票价,均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尤其是将两套听证方案结合在了一起,进行了优化,比如起步公里数选择更长的。

  地铁票价还会调整吗?可以打折吗?

  不排除日后调整的可能性,或适时打折

  物价局负责人表示,地铁票价不排除日后调整的可能性,因为一切要以今后实际运营、载客量来计算,在全国,两三年以内重新召开票价听证会进行修改价格的城市不在少数。

  今后,地铁票能像公交票价一样有折扣吗?市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负责人表示,等待地铁运营后,将适时制定打折政策。

  记者体验沿途交通状况

  时间:上午8点,从建设路桐柏路出发,到未来路金水路

  乘公交车 约需1小时,1元钱

  郑州BRT可谓是很多上班族的首选交通工具,B1更是最繁忙的线路。

  从上午8点,在建设路桐柏路站的B1桐柏路站内环站台上车,B1路公交车在“公交专用道”的护卫下,还算能顺利前行。B1线路是桐柏路、农业路、未来路,最后到达未来路金水路,线路长度为13.8公里,并需要在农业路BRT场区进行换乘,到达未来路金水路。按照交通高峰道路情况,除了在农业路南阳路下穿地铁桥时交通比较拥堵外,B1的通行还算通畅,全程只需花1元钱。

  坐出租车 约需40分钟,23元

  高峰时段,在桐柏路建设路幸运打到一辆车,接下来经建设路、四桥一路、紫荆山、金水路,线路长度为10.9公里。按照每公里1.5元的计价规定,包含起步价及拥堵等待时间。车速每小时15公里左右,并且要经过极为拥堵的建设路嵩山路、医学院立交、金水路高架,到达时间约需40分钟,费用为23元。

  开私家车 约需40分钟,燃油费22元

  也许你选择自己开车,那你就要忍受这段路程“拥堵的煎烤”了。

  自己开车也会选择出租车一样的路线,来测算一下,你开车要40分钟的时间,车辆乘车舒适度为“优”,驾车舒适度为“极差”,要忍受金水路的“堵”,燃油的消耗在3升(考虑到低速油耗较大),燃油费用也需22元。

  数据分析

  郑州地铁票价全国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相比全国开通地铁的13个城市,郑州地铁票价处于什么水平?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除北京实行2元一票制外,郑州地铁票价在这些城市中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票价比较

  在郑州起步价2元可坐6公里,与苏州、重庆持平,低于天津、广州、深圳、杭州和昆明,比武汉、成都、沈阳、西安略高;郑州3元可乘坐13公里,比武汉、沈阳略高,低于全国其他城市;郑州4元可乘坐21公里,5元可乘坐30公里,这个水平除与武汉持平,高于沈阳外,明显低于其他地铁城市。

  收入比较

  2012年郑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246元,对比全国已开通轨道交通的城市:北京为36469元,上海为40188元,广州为38054元,深圳为40742元,南京为36322元,武汉为23738元,成都为27193元, 西安为29982元,沈阳为26430元,郑州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与武汉相当,与西安、成都、沈阳较接近。

  从市民的收入水平来看,郑州地铁票价低于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接近武汉、西安、昆明是较为妥当的。

  地铁成网后最高票价是多少?地铁票价还会调整吗?昨日,记者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采访了相关人士。

  (记者 孙娟 李萌  马健)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