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人洗车行开4年多被迫关门 爱心人士助其继续开店

2013-11-27 06:38 来源:郑州晚报

  他们在学修车时相互用手势交流  

  他们在学修车时相互用手势交流

  资助灾区孩子、招募聋哑人成立爱心服务队

  洗车行倒闭后,聋哑人杨冠军的梦想都破灭了

  爱心汽修厂愿意免费培训他和另外7名聋哑人

  “学成后,以前的梦想我还会去实现”

  聋哑人杨冠军带着7名聋哑兄弟在郑东新区开了家爱心洗车行,生活原本无忧无虑,不巧突然遭遇变故,洗车行关了门,8名聋哑人一夜间失去了工作。

  他们自强不息的创业故事感动了郑州某爱心企业老总,愿意免费培养他们汽修技能。

  开了4年多的洗车行被迫关门

  说起他们的遭遇,还得先从杨冠军说起。

  杨冠军,开封人,39岁。小时候因服药导致耳聋,靠着自强不息的毅力,完成了学业。

  毕业后在开封一家企业上班,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不巧2000年2月企业改制,他失业了。

  失业的第二个月,他自主创业,开了一家洗车行。2009年,杨冠军举家迁到郑州,在黄河南路兴荣街口向西200米路南开了一家“爱心洗车行”。

  杨冠军招的7名员工都是聋哑人,平时与顾客沟通多靠比画和写字完成。

  店里生意一直很红火。当时杨冠军在洗车行对面租了间两室一厅的房子,员工管吃管住,每月发1600元工资。

  之后,旁边又开了家更大的洗车行,爱心洗车行的生意被分走了很多。

  房租猛涨,竞争激烈,11月4日,爱心洗车行无奈关门。

  帮助聋哑人就业的想法被迫搁浅

  杨冠军一直对生活充满乐观,经济并不宽裕的他,去年夏天起,一直资助着两名四川地震灾区的小学生,每月给他们每人汇300元。

  除了资助孩子,杨冠军还一直在准备成立阳光爱心服务队,招募50名到100名聋哑人,给住宅小区的居民卖健康早餐,当保安,或到工地上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提起这些想法时,杨冠军充满激情。他表示,身为一名聋哑人,深知聋哑人生活的艰辛,希望借助自己的力量帮助到更多的聋哑人,也能为社会减轻负担。谁料到,这些想法还没有付诸实践时,爱心洗车行却倒闭了。

  爱心洗车行关门后,8个人一夜间失业了,这些想法就变得更加遥不可及,按月给四川地震灾区两名孩子寄生活费的行动也不得已中断。

  省委机关汽修厂免费培训他们技能

  6日,省委机关汽修厂总经理孙宗元了解到他们的遭遇后,深为感动,当即表示愿意帮助他们。

  昨日上午9点,郑州晚报记者来到经五路的省委机关汽修厂。

  两名聋哑人正在给一辆本田洗车,另一侧,还有两名聋哑人跟着师傅在学习喷漆技术。

  孙宗元说,一名客户来找他谈事,闲聊间对方说起了杨冠军爱心洗车行的事。“他说洗车行关门后,8个聋哑人在离开店前,相拥而泣,我听见后心里一阵酸。”

  一番思量,孙宗元提出愿意见一见杨冠军,看能不能帮他一把。

  孙宗元告诉记者,洗车技术含量太低,市场竞争激烈,容易受到冲击。“我希望帮助8名聋哑人提高汽修技能,主要安排技工教他们学钣金和喷漆。”

  “这两项技术有章可循,且与顾客沟通较少,非常适合他们。”孙宗元说,他们学到技术后,可在省委机关汽修厂工作,也可到外面自主创业。

  学成后继续开店

  帮助更多聋哑人就业

  8日,杨冠军带着5名聋哑人来汽修厂报到。

  杨冠军表示,他非常感谢孙总的帮助,重新点燃了他生活的希望。他称,当时失业后大家找工作无果,有两名聋哑兄弟迫于生活压力回到老家。

  有了孙宗元的帮助,另外两名聋哑人又从老家回来了。

  汽修厂厂长李海青给8名聋哑员工专门腾了一个房间供他们住宿,安排钣金和喷漆3名技工免费培训,吃、住全免。

  技能学习费时费钱,为让他们学到真本领,孙宗元特批了一批材料,待技工下班后用特批材料专门教导。

  此外,晚上公司还安排他们到多媒体教室看钣金和喷漆操作的视频和图片。

  汽修厂员工李春宝向记者介绍,8名聋哑人很珍惜这个机会,平时学习认真做笔记,不懂时就打手势,或把问题写在本子上。

  李春宝称,这两项技能正常人学会差不多要1年多,但他们乐于学习,非常勤奋,悟性也高,预计时间会短一些。

  离开前,杨冠军表示,以前的那些想法他还会实现,洗车设备现在仍存放在家里,他打算学成后继续开一家店面,并帮助更多的聋哑人就业。(记者 冉小平  周甬)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