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焦桐守护 两代人精神传承

2014-05-16 06:3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清扫焦桐,老人已坚持了30多年

  5月13日凌晨,兰考县朱庄村72岁的老党员魏善民,来到离家一公里的焦桐树旁,挥舞着笤帚认真清扫着树下每寸土地。清扫焦桐,老人已坚持了30多年

  映象网讯(见习记者 肖萌/文 记者 沈翔/图)在兰考,有一棵焦裕禄亲手种下的泡桐。这棵取名“焦桐”的大树在沧桑巨变中,也见证了县城的光阴故事。

  对72岁的老人魏善民而言,“焦桐”的每片叶子与枝丫,都是那么的熟悉:家中两代人近40年的“照顾”,见证了它从弱小到挺拔,并时时怀念着与它一起走过的日子。

  ◎“扎针”治风沙

  当每天第一缕阳光洒向兰考城北的泡桐林时,51岁的“焦桐”总会第一个感受到阳光的温暖。

  这棵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对面的参天大树,位于3000多株泡桐的最东侧,是最高、最粗、最繁茂的一棵。

  5月13日凌晨,朱庄72岁的老党员魏善民,来到离家一公里的焦桐树旁,认真清扫着树下每寸土地。而这一习惯,他已坚持了30多年。

  1963年前,这片泡桐林,是兰考县的风沙口,每当刮风,扬沙四起,两米外的人和物一律模糊不清。

  1942年生的魏善民,说那时的他已经20岁出头,却还打着光棍,“那时候都穷,因为风沙大,没有姑娘愿意来俺村,就是当时最好的媒人去提亲,都没人愿意嫁过来”。

  那年3月,焦裕禄把朱庄列为发展泡桐治理风沙的重点大队之一,并亲自带领村民在沙土地上开始了翻淤压沙“贴膏药”,种植泡桐“扎针”。

  朱庄71岁的张玉礼说,焦裕禄是第一个用泡桐治沙的书记,并不是之前的县委书记没想起来这个方法,而是大家思想不统一,“当时种泡桐的少,不能成林,加上那几年生活困难,大家吃不饱饭,哪有力气去种树呀”。

  ◎“不合群”的树苗

  县委书记领着干,村民的劲头就都上来了。

  魏善民回忆,当时翻淤时,焦裕禄给每人3两红薯片当午饭,而焦书记抬的第一筐淤泥,就是和自己一起抬的,“一筐淤泥一个人根本弄不动,饿得也没劲。因为我家是军属,晌午焦书记就去我家吃的饭,饭后还给了我父亲4两粮票和两毛钱的饭钱”。

  为了有效地防风固沙,当时的兰考县委研究决定,每亩地种植60棵泡桐,10米一行,东西走向设五道防护林,既能充分挡风遮沙,又能保证水土滋养庄稼。

  当时的桐树很“金贵”,张玉说连县里唯一的林业派出所,都设在了朱庄大队,“一个生产队一个护林员,当时毁坏一片树叶,可是罚款一块钱,毁一棵树苗罚款10块钱。这种‘制度’,一直到那批树长大了才不罚款。目的就是为了让老百姓爱护这些树苗”。

  而当时的朱庄,就有3名护林员,每天戴着袖章在树林里巡逻,不让用树上的桐树叶喂羊,不许小孩儿用树叶擦屁股。

  第一批共种了多少树,老人们已经记不清,但却记得这“焦桐”。因为它是那批树中最矮的一棵。

  魏善民说,当时有人提议把这棵最低的苗扔了,可焦书记不愿意,他说这棵的根长,能长起来,扔了可惜。

  不过,因个头“不合群”,这棵“特殊”的树苗,最终没有种到成行树木之中,而是由焦裕禄亲手种在了一旁。

  ◎树苗逐渐长成大树

  泡桐十几年一个周期,长成后被卖掉,如今的这片泡桐林,已是第三批树了,可唯独曾经最“弱小”的树苗一直生长至今。

  50年前的5月14日,兰考的泡桐花谢之后,焦裕禄,因病离去,这棵“未成年”的泡桐,便成了他当时留在兰考的唯一念想。

  “这是焦裕禄种的树,就算县里不保护,我们自己也得保护好它。”魏善民说,从那时起,“焦桐”就由他们大队来照顾了。数年中仅村民自发在树旁边立碑纪念都有三回,而且一次比一次大。

  当初,为了方便给树林浇水,大队在林中打了机井,而魏善民的父亲,则是当时的看井人。

  朱庄村干部张双力说,老先生看井的时候,也顺带照顾“焦桐”,没事就会浇浇水,定期撒肥料,树朝哪边弯,他就在哪边多撒些料,以保证树干的笔直。

  到后来,由于村民爱护得好,当年的树苗,已长成了如今需3人合抱的参天大树。而魏善民的父亲,也一直照顾着它,直到他临终的前一年。

  “老父亲干不动了,让我继续看树,焦裕禄到我家吃过饭,在俺村治过沙,这树在我们眼里,就是焦书记的魂,必须照顾好。”魏善民说。

  ◎父子看树40年

  魏善民接过父亲的班儿,继续照看“焦桐”,这一看就是30多年。

  上班时,他每天早晚来打扫两次,给焦桐浇浇水、施施肥。如今虽说从岗位上退下,但他还是每天凌晨5点就赶过来,打扫焦桐树下的落叶、花瓣。刮风下雨,也会抽空来瞅两眼“焦桐”。

  “每次修剪树枝,林业局都要来技术员,和我打好招呼再修,我得在底下看着。”魏善民说,现在的他,一天不来,就会觉得少点儿啥。

  40个春秋如白驹过隙,树长高了,却弯了两代人的腰。

  如今政府每个月给魏善民400块钱的生活费,他有糖尿病和脑血管堵塞,却一直觉得还能再扫几年,“等我老得扫不动了,就让俺三儿来干,他也是党员,必须接好这个班。”

  泡桐不语,年年繁茂。5月13日傍晚,兰考飘起细雨,3000多株泡桐依旧伸展着枝丫,虽刚花落,却依旧清香。

  那清香中,也弥漫着一条亘古不变的箴言:百姓谁不爱好官!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