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货运发展论坛3日在郑州开幕 航空大腕扎堆进中原

2014-09-03 06:4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航空大腕扎堆进中原

  谈笑有鸿儒,往来皆大腕。一段时期以来,世界政要、巨贾频走中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兴趣,就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

  美国芝加哥前市长戴利、卢森堡可持续发展与基础产业部部长弗朗索瓦·鲍施、美国著名投资家、金融学教授吉姆·罗杰斯、联合通用航空公司总裁瓦斯拉夫·瑞格尼尔、美国洛克菲勒家族代表科里思逊·洛克菲勒……走了一拨,又来一拨。

  今日召开的国际民航组织航空货运发展论坛,更可谓是航空业大腕云集:国际机场协会总干事AngelaGittens、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OlumuyiwaBernardAliu、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王志清……

  来的是大腕,说的都是高大上的“云端”话题。此次论坛将探讨世界航空货运现状及发展新趋势、航空货运安保体系建设、航空货运新技术以及航空港临空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郑州民航业内人士认为,通过这次论坛,也可以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成功经验,介绍给其他国家,尤其是给发展中国家在航空港经济发展过程中带来一些启示。

  据介绍,此次会议拟邀请的参会代表包括国际民航组织成员国民航当局、世界知名航空器制造企业及航空货运企业、国内外机场集团、国内行业主管部门、业界专家学者等约200人。

  为何选择在郑州举办

  国际民航组织首次全球大会,为何会在郑州举行?国际民航组织行政服务局局长柳芳说,从全球角度来说,郑州在中国航空市场,甚至是整个亚太地区都占有一定的区位优势。

  从航空角度来看,就地理位置而言,郑州位于全国的中心地带,飞行航程两小时内可抵达全国主要经济市场以及航空市场。作为枢纽,郑州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从多式联运来说,郑州是我国长期以来的铁路枢纽,加之高铁,郑欧定期货运班列,奠定了郑州在铁路运输上的优势。地形以及区位优势造就了以郑州为中心,通往全国的公路网。郑州作为航空、铁路、公路的交通枢纽,连接全中国,从而形成航空枢纽,物流中心,带动产业,促进经济发展。

  “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获批以来,中国政府,河南省政府,以及郑州市政府对该工作十分重视。多次与国际民航组织合作,听取国际民航组织的指导性意见,并且积极招商引资,这一系列举措促进了郑州航空货运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发展,同时也说明该方向是正确的。”柳芳说。

  举办这次论坛意味着什么

  “这次以航空货运为主题的发展论坛对国际民航组织来说是第一次,对郑州更是第一次。”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卿介绍,论坛将有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国际组织、企业参加,对提升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的国际知名度,包括郑州、河南的知名度有很重要的意义。而论坛的举办,对航空港实验区的产业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黄卿认为,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的产业定位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这也决定了航空港区未来的发展要靠航空货运来拉动,通过航空物流的发展带动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这次活动对于国际上很多航空公司、航空货运公司、航空物流公司以及货代公司、快递公司了解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进而入驻航空港实验区都是个很好的机会。

  “我们期望通过今年第一次举办这样的活动,使郑州成为永久的会址。”黄卿说。对此,柳芳认为,如果这次会议成功召开的话,未来有望定期召开。

  阅读提示|一朝起飞,日夜兼程。在飞向航空大枢纽的天空中,郑州航空隐形的翅膀开始显现。大象从无形变有形,象飞云端的梦想开始照进现实。如今,郑州再次一跃冲上云端,与世界握手。9月3日至5日,国际民航组织航空货运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

  名词解释

  国际民航组织

  国际民航组织即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是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1944年为促进全世界民用航空安全、有序的发展而成立。总部设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制订国际空运标准和条例,是191个缔约国(截至2011年)在民航领域中开展合作的媒介。

  国际民航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是成员国大会,常设机构为理事会,常设执行机构为秘书处,下设航行、航空运输、技术援助、法律、行政服务5个局。其主要工作是:制订国际航空和安全标准,收集、审查、发布航空情报,也作为法庭解决成员国之间与国际民用航空有关的任何争端,防止不合理竞争造成经济浪费、增进飞行安全等。(记者刘江浩)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