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宇喊话清华北大:要给河南考生制定五年录取计划

2015-03-04 21:28 来源:映象网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董事长李光宇做客大象融媒《两会会客厅》视频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董事长李光宇做客大象融媒《两会会客厅》视频访谈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骆琼/文 段晋哲/图)实施十二年义务教育、北京高校可外迁至河南、高校制定规划提高河南录取率……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李光宇多年来一直为河南考生“鸣不平”。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董事长李光宇做客大象融媒《两会会客厅》视频访谈栏目,呼吁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中西部和人口大省进行倾斜。

  清华北大等高校要给河南考试制定录取计划

  2008年,北大在河南录取率不到0.01%,而北京本地的录取率是0.24%,是河南的24倍;2013年,河南考生上北大的录取率还是0.01%,但北京本地录取率一下升到了0.31%,是河南的31倍。

  “北京大学在本地的录取率高可以理解,但是与河南的差距太大了。”作为一位多年的教育工作者,李光宇直指教育不公平的现状。

  近几年,教育资源已逐步向农村地区、中西部和人口大省倾斜。“但由于以往差距过大的原因,效果不是很明显。”李光宇直言。

  对此,李光宇提出建议,从今年开始,北大清华、985、211等国家高校应该做个五年计划,增加在河南等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的招生名额,具体细化到数字并做计划公示出来。

  “这样就避免了光打雷不下雨的现象,看看经过五年,招生比例能否从几十倍降到几倍。”李光宇说。

  河南实施十二年义务教育具备条件

  2014年年底,开封县第一高级中学共欠债4909万元的新闻备受关注。而这仅仅只是一个缩影,截至2010年底,河南省公办普通高中债务总额达93亿元,巨额债务已经影响了高中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对此,李光宇建议修改义务教育法,推行高中阶段的全免费教育,“如果一些高校得到政府财政的补贴,可以进一步减轻负担。”

  他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河南将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范围之内,推行十二年义务教育已具备了现实条件。目前,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已逐步开始实施了,其中也包括新郑。

  李光宇表示,实施十二年义务教育,还将从一定程度上改善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状,缓解甚至杜绝高中阶段学校乱收费的现象,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

  河南应积极抓住高校外迁机遇

  河南拥有近一亿人口,占全国人口的十三分之一,但只有一所“211工程”大学,按照相应比例,河南省要有3所985高校和3所211高校。

  近些年,京津冀教育资源该如何配置、北京等高校是否外迁等问题也已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虽然河南与北京相隔五六百公里,但这个话题却时时刻刻地牵动着河南学子的心。

  在李光宇看来,北京高校迁到河南正是需与求的真正结合,“而这种结合,我们河南也是有充分的资本。”

  李光宇解释:“高铁通车后,郑州到北京的时间缩短为最快只有两个半小时,这比北京到很多周边城市的时间还短。而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正如火如荼进行着,经济发展迅猛。”

  李光宇希望河南能抓住北京等高校外迁的机会,“让更多的高校尽可能的落地中原大地。”

责编:王文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