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两会速递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钟建英:进一步明确慈善法草案中的术语

2016年03月11日12:13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钟建英 

  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钟建英

  映象网快讯(大象融媒·映象网特派北京记者何叶 阮海峰 骆琼 王宽/文 段晋哲/图)3月11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全团会,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钟建英表示,“该法的建立体现了社会的进步,所确定的促进、监督原则将为中国的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法律保障。”

  钟建英说,“报告主要从制定慈善法的必要性,制定慈善法的工作思想和工作过程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说明,这就预示着我国慈善领域首部支架性的法律即将问世。”

  她说,“一部好的法律,公众的参与是非常重要的。慈善法是在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立法,被社会各界称赞为开门立法的典范,将会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慈善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我国大慈善的发展。”

  钟建英建议,“对慈善法草案中部分术语应进一步明确,使该法具有可操作性,从而确保法律的严肃性和可执行性。”

  为了保障和提高慈善的公信度,慈善法应有详尽的、可操作性强的法律条文,对慈善的运作进行规范,以接受社会的监督和评判,一些术语和要求等尽可能明确清晰。

  她说,“草案中对民政部门的主导作用、协调功能、监管功能等没有更明确的说明,尤其是民政部门与草案中提到的其他部门的职责分工也没有明确,在实际执行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可操作性不强的问题。”

  钟建英还建议,要对税收优惠政策加以细化明确,更好地鼓励企业和个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

  在草案第八十条中规定“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赠财产用于慈善活动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

  钟建英建议,对税收优惠的条件、税种、税率等具体规定,或者制定专门的税收法律或配套法规跟进,使得税收优惠能够落地、落实和执行。“如何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更好地激励这种行为,让善心善举得到更好的发扬,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是慈善法草案中应当明确规定的内容。”

  钟建英表示,一部好的法律,刚建立之初,不可能将所有问题全部涵盖,还需要跟社会的发展,不断完善细化。让捐赠者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让求助的人能够有章可循,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更好的弘扬。

文章关键词:全国两会;慈善法;钟建英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