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源功连续8年呼吁:教育公平应体现在人口基数上

2015-03-04 23:50 来源:映象网

    被媒体评为“最执着政协委员”的娄源功。

  被媒体评为“最执着政协委员”的娄源功。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 蒋宇飞/文 段晋哲/图)已经多年关注教育公平问题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今年依旧执着,在全国两会上第八次关注该问题。

  3月4日,被媒体评为“最执着政协委员”的娄源功做客大象融媒《两会会客厅》,面对镜头,讲述了他的执着之旅。

  “一省一校”政策有遗憾不公平

  “年年关注这个题目,到底有没有进展?效果如何?”还未等记者发问,娄源功就率先抛出广大民众最为关心的话题。

  他自问自答道:“这个题目年年都在提,也年年都有进步,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已经注意到,并且采取了较为有效的措施。”

  2010年,我国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他介绍,这几年来,第一轮对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落实,已经通过“两个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

  娄源功介绍,“两个工程”一个是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提升工程,目前中西部的100所高校受益,并且反映都比较好。

  而今年娄源功继续呼吁的是第二个工程——提升综合实力工程。对此,他颇感遗憾,并且直呼“不公平”。

  “中西部13个省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每个省给了一所学校的名额,这对我们河南这样人口大省来说就非常不公平。”他说,“500万人口的省份和1亿人口的省份不能一样,但目前都只给一个名额。”

  娄源功称,面对最敏感和复杂的问题,最终只用了最简单的方法——“一省一校”来处理,“很有遗憾,很不公平。”

  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全国两会,娄源功提出要完善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要突破“一省一校”的政策限制,希望教育部能给河南省更多的支持。

  “在中西部高校的支持上,应该考虑到人口因素,给予公平的对待,突破所谓一省一校的限制,不能让人口大省再感到心里不舒服。”娄源功说。

  教育公平要体现在人口的基数上

  河南的高校数量不算少,但娄源功认为,知名重点高校却显得太少。

  “985高校我们没有,211高校只有一个,除了这些,我们再也没有优势教育资源。”他说,如果按照大学排名,前100名的高校中河南至少占到六七所,按照目前的这种社会评价标准,河南至少有若干所高校应该纳入中央财政供给。

  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进一步推进教育发展和改革,使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再增长10%以上,让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

  “其实这句话,仔细想想,很值得我们思考。上重点高校人数再增长10%的目标,说明这个问题比较急迫,也让人感觉到一种无奈,对中西部地区包括对河南加大支持,还没有形成机制。”娄源功认为。

  他说,尽管去年中央给予我省本科招生指标有所增加,但按人口比例来算,我省还是录取率最低的省份之一。

  “如果教育公平能够体现在人口的基数上,分配指标上形成机制的话,那么将是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娄源功表示。

责编:王文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