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梦恕:“米”字交通网郑州为中心 高铁票价下调无望

2015-03-07 01:36 来源:映象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现在的郑州是火车开出来的城市,没有铁路,就没有郑州。”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做客大象融媒《两会会客厅》视频访谈栏目时表示,作为我国南北、东西的交会点,郑州是全国铁路的枢纽,“米字形”高铁网络雏形显现。

  “米”字形交通路网以郑州为中心 2040年框架将成型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 

  王梦恕透露,今年国家拿出那么多钱修建高铁,新建高铁有两个原则,一是各省会城市(除拉萨、乌鲁木齐外)到北京,要8个小时到达;二是省会城市(除拉萨、乌鲁木齐外)之间,要8小时到达。也就是说,除乌鲁木齐、拉萨外,从全国任何一个省会城市坐高铁到另一个省会城市,都不超过8小时。

  “今年最重要的就是先把郑州至重庆、合肥的高铁这两条线开工。”王梦恕表示,郑州到重庆的高铁建成后,从重庆只需3个小时到郑州,再过2个半小时到北京,符合国家8小时高铁圈的规划。

  郑州的“米”字形高铁规划备受全国关注,值得注意的是,郑西高铁、京广高铁都已运行,其他的高铁也都有实质进展。

  目前,郑州至济南、郑州至太原的高铁前期工作已经开始,他预计,到2040年,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铁路框架基本能够实现。 

  王梦恕坦言,北京正在建设以北京为中心的8小时半径,郑州作为交通枢纽的地位,是周边临近省会城市无可比拟的。未来,“米”字形交通路网将形成以郑州为中心,五小时半径的交通网络。

  中国铁路负债3万亿不算高 高铁票下调可能性不大

  “铁路修建减少将对其他行业影响很大,所以国家再没钱也要修铁路,用铁路带动整个国家发展,把GDP带动起来。”王梦恕认为,铁路发展如果放缓,将会对钢铁行业、机械加工行业、材料行业、水泥行业、煤炭行业等五大行业造成很大困难。

  他坦言,如果每年投入6000亿,可以修建3000公里的铁路,这样可以每年带动GDP上升1.5%,还可以解决600万农民工和1万多名大学生就业。

  “虽然现在铁路债务已经达到了3万多亿,但只是占到总负债率的60%左右,其实并不高。负债运行在美国很正常。”王梦恕告诉映象网记者,这些债务是怎么出来的?从1990年前后开始,国家修铁路就不拿钱了,就是由铁道部贷款,慢慢积累出来的。

  他说,国家这些年修了那么多铁路,它的社会成本需要在10年到15年之间才能收回。像北京到上海的京沪高铁当时花了约2500亿元,每年要还250亿元,10年就收回来了。

  “如果再加上利息,可能一年要还300个亿,钱从哪儿来?这些钱都摊到车票里头去了,所以这也是高铁票价格定得较高的原因。”王梦恕分析。

  “中国现行的高铁票价是在2012年确定的,结合每年物价上涨情况,只要高铁票不涨价就等于每年相对下调3%。”王梦恕表示,由于铁路运营和维护的费用,以及银行负债的压力,现行的高铁票价下调可能性不大。

责编:王文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