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花:河南院士数不及一个发达城市多 亟需培养人才

2015-03-09 23:06 来源:映象网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委员、河南省委副主委、省科协主席霍金花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委员、河南省委副主委、省科协主席霍金花

  编者按:2015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映象网推出《两会好声音》系列视频访谈,邀请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商河南发展之大事,发出河南亿万群众期待的“好声音”,为河南点赞。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克强总理十二处提到了创新两字,让我备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委员、河南省委副主委、省科协主席霍金花表示,创新需要人才,人才是第一竞争力。

  “我是第十三次参加全国两会了,今年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3月9日,霍金花做客映象网《两会好声音》视频访谈栏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创新驱动战略非常重要,也很接地气,反映出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的心声。

  今年全国两会,“创新驱动”成为一个热词。在霍金花看来,创新就是抓住经济发展的牛鼻子,谋划创新就是奠定未来发展的根基。

  “创新,人才是关键;创新驱动,关键靠人才。而科技工作者是我们创新驱动的主力军。”霍金花说。

  “河南作为一个人口大省,承担着三大国家战略。但在河南却因为缺乏“梧桐树”,难引“凤凰”来。全省拥有院士还不及先进发达地区一个市的人数。”霍金花直言,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与高层次人才不足的现状形成了很大反差。

  如何引进高端人才?如何为河南经济社会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是今年河南团代表们的普遍关注的的问题。

  霍金花认为,人才是创新发展最重要的支撑,除了鼓励企业主动吸引人才之外,政府层面上也要出台有吸引力、能落实到位的政策。

  “虽然,党中央和国务院加大了对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倾斜力度。但我希望能够在重视中西部地区基础建设的同时,争取到更多引进培养人才方面的政策扶持。”她建议,应给予河南人才建设先行先试政策,提供更多的支持与帮助,缓解高层次人才紧缺的局面。

责编:彭向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