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进军:给农作物“输液” 助力河南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2015-03-12 22:02 来源:映象网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樊进军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樊进军

  编者按:2015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映象网推出《两会好声音》系列视频访谈,邀请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商河南发展之大事,发出河南亿万群众期待的“好声音”,为河南点赞。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骆琼/文 段晋哲/图)“希望在我省推广液态肥的使用,减少农民对农业的投入成本,助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樊进军,做客映象网《两会好声音》视频访谈栏目时说。

  目前,我国粮食生产连续11年保持增长,化肥起了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据数据显示,我国化肥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已接近50%。

  然而,由于传统固体化肥本身利用率不高,再加上农民盲目、过量的不合理施用,不仅造成了肥料资源浪费还造成了水污染、环境污染和生态平衡破坏等一系列问题。

  “因此,我建议在河南推广新型肥料——液态肥的使用。”樊进军表示,液体肥料就相当于给农作物输液,它的吸收利用率高达90%以上,更重要的是能改良土壤,保持土壤肥力,增加作物产量,确保我省粮食安全地位。

  此外,他还给农民算了一笔账,“液态化肥比固态化肥吸收率高,但价钱却更便宜。这就等于说,农民能花更少的钱让地里的庄稼补足营养,减少了投入的成本,增加农民种地收入。”

  但目前,因受国内市场环境、施肥习惯、农民认识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国内液体肥市场推广困难重重,液体氮肥生产企业的产品基本上以出口为主。

  对此,樊进军希望国家农业部门能重视液体肥的推广,加快制定和完善液体肥的生产、运输、施用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指导液体肥的生产、运输和施用,规范行业的健康发展。

  此外,作为农民代表,樊进军还希望国家升级灌溉技术,发展痕量灌溉,尽早实现水肥一体化。

  目前,我国农业仍然普遍采用传统的地面灌溉和土施肥料的粗放式管理,水肥资源消耗巨大,利用效率低下。

  “痕量灌溉技术就能有效缓解这一现象,痕量灌溉就是在地下进行水肥一体化灌溉作业,并且能够任意降低流量满足作物的最佳需求,避免了水肥的地表挥发和地下渗漏。”樊进军说。

责编:彭向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