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连成:政府聘保洁员治理“垃圾围村”

2015-03-12 22:41 来源:映象网

  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

  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

  编者按:2015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映象网推出《两会好声音》系列视频访谈,邀请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商河南发展之大事,发出河南亿万群众期待的“好声音”,为河南点赞。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现在农村的环境建设是我们最头疼的问题,在农村垃圾处理还属于一个空白的状态。”一说起农村垃圾处理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就直摇头,“如果农村环境的脏、乱、差问题不能解决,还谈啥建设美丽乡村呢?”

  “近几年,国家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了,但是在农村环境污染的问题还是比较严重,垃圾围村的现象较普遍。”3月12日,李连成做客映象网《两会好声音》视频访谈栏目时说,由于环保卫生工作比较薄弱,使得农村长期积累的生态问题凸显,集中表现在农村生活垃圾较多、环保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等多个方面。 

  李连成表示,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存在很多问题,村子里生活垃圾随便堆放,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的村落,垃圾处理还基本处于空白状态。

  “妥善处理农村垃圾,净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是新时期建设新农村,创建美丽乡村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李连成认为,农村“垃圾围村”的原因包括村民环保意识淡薄、没有专门的卫生队伍清扫垃圾、基础性设施配套不足、无专项资金保障等。

  他还告诉映象网记者,目前一些村干部,都采取用义务劳动的方式去完成村容环境整治和保洁工作,虽然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一方面大大增加了工作负担,分散了工作精力;另一方面保洁和垃圾处理工作的质量也不甚理想。

  对此,李连成建议,国家应加大对农村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比如,政府拿出专项资金聘请保洁员,组建专门清扫农村垃圾的卫生队。”

  “可以由政府出面聘请有劳动能力的低保户、低收入等人员,建立专门的保洁工作队伍,解决农村垃圾无人打扫的问题。”李连成表示,这样一来,既能增加了低收入人群的收入,也能提高农村垃圾处理的专业水平,解决农村垃圾无人打扫的问题。

责编:彭向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