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点评弟子表现:马龙稍拘谨 考验心理

2012-04-21 09:33 来源:新华网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亚洲区预选赛20日开始第二阶段的比赛,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先后轻取泰国的黄思域和朝鲜的张成万,晋级四强。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赛后点评马龙时说,马龙在两场比赛中都有点拘谨,而这种比赛对于中国选手心理上的考验比技术冲击更大。

  “马龙今天上午的对手水平有点低,下午张成万还具备一定的实力。今天的比赛总体上还比较正常,唯独马龙还打得有点拘谨。他自己也说了,奥运选拔赛和公开赛的感觉不太一样,”刘国梁说,“尽管这次预选赛有7个名额,肯定问题不大。但作为中国选手肯定希望第一个拿到奥运会资格,这对马龙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好的磨炼机会。”

  面对世界排名第429的黄思域和第55位的张成万,目前世界第一的马龙当天两场获胜的比分都是4:1,比赛中都丢掉了一局。对此,刘国梁表示正常。

  “预选赛的对手虽不是特别强劲,但都具备一定的水平。毕竟大家都是冲着奥运会名额来的,”刘国梁说,“明天马龙的对手丹羽孝希是最主要的对手,丹羽肯定会全力以赴,包袱会比较小,马龙会承受一定的压力。”

  对于这种压力,刘国梁反倒觉得是件好事,“这正好为奥运会做一些准备。因为马龙不参加单打,直接进入到团体赛的淘汰赛中。不像单打,会经过很多热身、打很多比赛。如何尽早进入状态?稍微有点紧张之后如何尽快摆脱出来?这以往是马龙的强项,他进入状态快。”

  四年前带领王励勤打预选赛,在刘国梁看来与现在相比并没有什么大区别。他说:“中国运动员顺理成章地应该第一个获得比赛资格,都会有点紧张和压力。王励勤四年前和伊朗选手打时也比较紧张,也很难受。因此这个比赛就是这样的规则,不会让你把所有的特点都发挥出来,因为对手不一样,赛制不一样,这对中国选手内心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考验机会。因为所有对手都知道遇到中国队是九死一生,肯定会尽全力去拼,这样对中国选手心理上的考验比技术冲击更大。”

  尽管自己表示每个对手都会来“冲”中国队,但刘国梁无意识的一句话还是“暴露”了自己对球员的信任——当记者问到马龙对阵丹羽孝希是否有信心时,刘国梁插话说:“这应该问问丹羽。”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