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周崇成:开展社区养老服务 解决社会难题

2013-01-21 17:54 来源:大河网

政协委员周崇成:开展社区养老服务 解决社会难题

  政协委员周崇成听取政协工作报告

  大河网讯 1月17日,《三湘都市报》报道称,湖南长沙一独居老人尹尧湘死在家中3天后才被发现……诸如此类消息也屡被播报。养老如何破题,不仅是每一个家庭面对的难题,也将是整个社会面对的挑战。1月19日下午,参加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河南卷烟工业烟草薄片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周崇成认为,开展社区养老服务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式。

  由于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提倡只生一个孩子,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已逐步进入老年,出现一对夫妇要照顾四位老人现象,而且这种情况将逐年增多,要照料好四位老人,无论是精力还是经济能力已不大可能。随着生产和生活的节奏加快,岗位竞争加剧,生活压力大,青年人在照顾老年人方面,已显得力不从心。同时,由于家庭的小型化,子女与父母分开居住,从而形成许多“空巢”家庭或独居家庭,给照顾老年人带来不便。

  周崇成委员说,社区是老年人的聚居地,是老年人的主要活动场所和生活空间,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身体的衰老,不少老年人也从单位人变成社会人,老年人对社区的依附性逐渐增加,开展社区养老服务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式。为此,他前来参加会议时,还专门做了调研,为大会提交一份建议。

  周崇成解释说,“社区养老”就是让老人住在自己家里,在继续得到家人照顾的同时,由社区的有关服务机构和人士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或托老服务。

  他建议,政府应加大社区养老服务投入,搭建一个好的服务平台,培养一批社区养老服务的队伍,建立、健全一套社区养老服务的机制,增强社区养老服务的广泛性、长效性。

  尤其是对家庭经济困难老人、特殊贡献老人,推行政府补贴的形式提供家政服务;对生活不能自理老人,搭建智能化呼叫平台,提供紧急救援、求助服务;对有特殊需求老人,按居家老人的需求,选派专业服务人员和社工上门提供日间照料、家政、精神方面的养老服务;对短期无人照料老人,依托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开展日间照料或短期托管服务。同时逐步推行“兑时券”补贴服务模式。按照就近服务、属地管理的原则,将“兑时券”按标准发放给老人,由社区服务员对符合居家养老补贴服务条件的老人进行包保服务,老人根据服务员的服务质量和满意程度返回给服务员一定数额的“兑时券”,服务时间按照每满1小时为1次进行计算,按正常标准服务人员每服务一次从被服务对象手中获取一张“兑时券”,每月持“兑时券”到社区养老服务站兑换现金报酬,有效解决管理和服务相脱节,服务员与老人间的供求不符,服务质量偏低,服务员与岗位间的有人无岗和有岗无人等诸多问题。

  同时,他建议建立“义工”制度和成立互助组织,让更多的年青人主动参与到社区养老服务当中,在青年群体中养成尊老敬老的风气,主动地承担起赡养自己长辈的责任。

    (记者 郭俊华 许会增)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