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资金“钱都去哪儿了”?

2015-03-12 08:3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两会上,记者采访与会部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请他们就土地出让金、水电油价“附加费”、高速公路收费等6大公众关注的公共资金流向与使用问题,进行权威回应。

  两会日程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15位委员围绕政治建设和统战政协工作作大会发言。俞正声出席。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2日上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据新华社

  【一问】 土地出让金咋花了?

  背景:13年增长超30倍,近20万亿元土地出让金去哪儿了?

  全国土地出让价款到2013年首次超4万亿元

  回应 审计结果暂未公布但整改问责已启动

  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表示,土地审计部门不少情况还在核查,何时对外公布结果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不过肯定不会太长时间。今年2月中旬的国务院常务会上,已明确根据此次土地审计,要求针对审计督察发现问题,采取铁腕措施,严肃问责。一些业内人士透露,这标志着审计结果虽未对外公布,但整改问责已经启动。

  【二问】 涉农资金跑冒滴漏何时休?

  背景:中央纪委最新公布的去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和反“四风”成绩单显示:当前涉农资金已成贪腐高发区。

  近一年来,全国查处各种涉农补贴问题6000起 涉及资金20多亿元

  回应

  将利用中纪委派驻机构加强监督

  刚刚卸任农业部副部长、出任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的全国政协委员牛盾说,我国财政对农业的补贴逐年增加,补贴中出现的偏差和贪污腐败值得警惕。农业部将加强对涉农补贴的监督管理,利用中纪委驻农业部监管机构加强监管,并与地方农业部门联手形成网络加强监管。

  【三问】 如何解决民生“附加费”?

  背景:在关涉民生的水、电、汽油价格中,“附加费”现象普遍存在,收取却多数没有法律依据,资金最终的流向也不乏腐败、政府低效补贴等现象。

  回应

  已清理部分无依据的“附加费”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现在水费、电费确有一些附加收费。目前保留的都是有依据的,主要是政府性基金,比如三峡水库库区基金、南水北调工程基金。一些没有依据的已经被清理掉了。如果做新的改进,还要通过其他税收来解决。

  【四问】如何规范公交卡押金乱象?

  背景: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城市公交IC卡都要押金。然而,一部分押金以“运营”“折旧”等名义被腾转挪移甚至扣光。在许多地方,押金余额有多少往往成了一个“谜”。

  回应 今年协调部分省市互联互通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今年将协调部分省市的公交卡互联互通。交通部办公厅负责人表示,公交卡押金的具体问题归各省份交通委管理。

  【五问】 高速公路延期收费到何时?

  背景:全国不少收费到期的高速公路提出延时收费,理由是“还不清贷款”。

  回应 修订收费办法已提上日程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目前,高速公路建设在融资方面出现很多问题,高速公路管理与收费的修订已经提到日程上,将进行体制性改革。同时,将加强收费公路的管理。

  【六问】 咋让“沉睡”的维修资金苏醒?

  背景:我国收缴的维修资金因申请手续繁琐、过程艰难,被称为“沉睡”的资金。

  回应 将修订管理条例

  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表示,现在提取程序比较繁杂,维修资金不能及时到位,最重要的是修订物业维修基金管理条例。据新华社

责编:王文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