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长周强作工作报告 再提完善冤假错案复查纠正

2015-03-13 07:36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回顾2014年

  【严惩严重刑事犯罪】

  判处罪犯118.4万人

  【严惩腐败和经济犯罪】

  缺席判决没收外逃腐败分子违法所得

  依法惩处刘铁男、李达球等一批腐败犯罪分子。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3.1万件4.4万人。

  启动缺席判决没收外逃腐败分子违法所得程序。积极参与海外追逃追赃工作。

  【严惩污染环境犯罪】

  审结污染环境等犯罪案件1.6万件

  依法严惩暴力伤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污染环境犯罪。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打击力度,各级法院审结相关案件1.1万件。各级法院审结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等犯罪案件1.6万件。

  【严惩暴力恐怖等犯罪】

  审结暴恐袭击等犯罪案558件

  依法严惩天安门“10·28”、昆明“3·01”等暴力恐怖犯罪。

  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推进打黑除恶工作,审结刘汉、刘维等36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各级法院审结煽动分裂国家、暴力恐怖袭击等犯罪案件558件

  判处罪犯712人

  【惩治司法腐败】

  查处违纪违法干警2108人

  各级法院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干警2108人,结案处理1937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干警196人。

  对73名履职不力的法院领导干部进行党风廉政问责。

  【严控贪官减刑假释】

  1739名监外执行罪犯被收监

  从严控制职务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金融犯罪等罪犯减刑、假释。对暂予监外执行罪犯进行全面清理。

  法定情形已经消失的罪犯

  收监执行1739人

  改判刑事案件1317件

  【坚决纠正冤假错案】

  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各级法院对518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260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

  各级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317件,其中纠正一批重大冤假错案。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再审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罪一案,改判呼格吉勒图无罪,目前正在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办案人员的责任。对错案的发生,我们深感自责。

  【加强国家赔偿工作】

  决定赔偿金额1.1亿元

  各级法院审结国家赔偿案件2708件,决定赔偿金额1.1亿元。

  【解决民告官难问题】

  审结13.1万件行政案件

  各级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15.1万件,审结13.1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6.3%和8.3%。依法审理行政不作为案件,公布典型案例,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部署2015年

  一、依法严惩暴力恐怖犯罪,严惩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安全的各类犯罪。积极参与反邪教斗争。依法惩治信息网络领域犯罪。

  二、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犯罪,严惩食品药品管理、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土地出让等领域的职务犯罪和商业贿赂犯罪。

  三、加强司法应对,妥善化解投资消费、互联网金融、环境资源、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征地拆迁等领域的矛盾纠纷。

  四、配合中央有关部门继续推进人财物省级统管等改革试点工作,并将试点扩大到其他省区市。

  五、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完善冤假错案复查纠正、国家赔偿、责任追究机制。

  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

  七、坚持从严管理队伍。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

责编:王文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