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英雄已去地雷战精神永存

2014-09-22 16:23 来源:水母网

  “九·一八”前一天,伴着秋雨的淅沥,记者走进“雷乡”山东省海阳市行村镇赵疃村。像许多的村庄一样,碰上雨天,晴日里闲不住的农户们终于有理由串串门、打打牌。三五成群,轻松又热闹。移步位于村东头的信号山遗址,沿着石阶抬眼望去是高耸的地雷战纪念碑。在赵疃村,也就是电影《地雷战》里的主战场“赵家庄”,随处可见地雷战留下的红色印记。靠着勇敢与智慧的心,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将日寇的铁蹄赶出了中华大地,换来中华儿女今天的盛世和平。英雄已去,但英雄用鲜血铸就的共和国脊骨将永世长存。

  “铁西瓜”成就“雷乡”美名

  不同于海阳其他村庄的村碑,赵疃村的村碑却是一座牌坊,显示着“雷乡”特有的红色气息。

  1962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地雷战》让赵疃村一夜成名。电影里的主战场赵家庄,取自赵疃村;主要人物赵虎,根据赵疃村爆炸大王赵守福和另一位抗日英雄于化虎的事迹创作而成。1940年春天,日寇的铁蹄踏进海阳。1942年,日寇在行村镇设立据点,派驻了一个小分队,并在离赵疃村4公里的土木山上安置了瞭望哨。“土木山是我们这一带的制高点,可以同时观察行村和小纪两个镇的情况。”站在家门口不远处的地雷战纪念亭上,赵疃村74岁老人赵绍民,指着正东方向的土木山向记者介绍。每天,放哨日寇都要往返行村镇据点拿供给品。“我们村之所以能成为‘地雷村’,就是因为鬼子往返都必经我们村,吃了我们数不清的‘铁西瓜’。”随着抗日战争深入,赵疃村军民发明了连环雷、葫芦雷、滚石雷等10多种地雷,30多种布雷手段。

  红色印记见证抗战岁月

  在赵疃村东西大街东首,一座石碾历经风雨,无声地讲述曾经的战火岁月。“一硝二磺三木炭,就是在这口石碾上碾磨出来的,然后再按一定比例混合成炸药。”赵绍民老人抚摸着石碾说,抗日那会儿他才四五岁。“只记得炸了敌人的战马后,全村一起吃马肉,但已经记不起马肉什么味道。”转到东南方向,便是信号山遗址。沿坡而上,记者看到两颗“地雷”引路的地雷战纪念亭,亭前耸立着高高的纪念碑。1995年,在这片赵疃地雷战旧址上,时任中央军委委员、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为地雷战纪念碑题字“地雷战精神永存”。纪念亭南面山坡上,松柏挺立,野草围护,长眠着抗日英雄的英灵,其中包括爆炸大王赵守福和炸响海阳第一颗地雷的英雄于凤鸣。相互作伴的,还有雷乡其他几位抗日英雄。老人带记者走上赵疃村南的一条田间路。抬眼一看,一座六米高的地雷雕塑映入眼帘。“这是去年刚修建的,前几天还有从辽宁过来的一个班的中学生来这儿参观。”老人说,这是为了纪念赵疃村炸响的第一颗雷。1943年晚秋,盘踞行村的日寇要到寨头村扫荡。在日寇经过赵疃村回据点时,民兵队长赵同伦和赵守福、赵乾江在这里埋下了两颗大地雷,敌人经过时全部踏响,共炸伤鬼子13人。

  地雷战精神永存

  “海阳铁西瓜,威名传天下,轰隆隆,轰隆隆,炸得鬼子开了花。”这是一首传于坊间的民谣,赵疃村的孩童耳熟能详。没有了昔日遍布村边的地雷,远去了曾经的战火硝烟,赵疃村作为地雷战的重要遗址被保存了下来,成为远近闻名的国防教育基地。据统计,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海阳共有200多位支前英雄立功授奖,2.61万人参军参战,16万余人随军支前。海阳在册烈士有7000多人,居山东省首位,胶东20个县市中涌现出的民兵英雄,名册上220人,其中海阳有133人,占总人数的60%。

  去年8月5日,电影《地雷战》中女主角“玉兰姑娘”的原型英雄孙玉敏去世,她是我市最后一位全国民兵英雄、地雷战传奇巾帼英雄。“我们村曾埋过雷、炸过鬼子的老人只剩下两个了,不过都已年近九旬,身体都一天不如一天。”赵绍民老人向记者介绍。英雄已去,但抗日英雄用鲜血铸就的共和国脊骨与精神将长存。

责编:李争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