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八大:焦作集聚发展推动工业持续转型升级

2012-09-19 17:0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 8月29 日,记者在焦作新区看到,投资25亿元的奇瑞汽车发动机生产基地7万余平方米的厂房拔地而起,首批设备已安装完毕,这标志着焦作的汽车制造由零部件生产向整车生产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焦作市委书记路国贤告诉记者,焦作市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工业持续转型升级,已形成了能源化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食品加工6大支柱产业和风电设备、光伏、光电、新材料4大新兴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65%。煤炭业占全市经济的比重,由最高的90%降到不足3%。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

  强力开放带动工业转型

  焦作是因煤而兴、因煤而困的资源型城市,“黑色印象”曾经是焦作工业的主色调。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主战略和“两不三新”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为焦作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全市上下强力开放,战略合作、龙头带动、兼并重组,一系列重大举措相继出台,启动了工业转型的强大引擎,引来一大批国内外龙头企业挺进怀川,带动传统工业华丽转身。

  记者在风神股份、中原内配等企业采访时,亲眼目睹了他们与国内外龙头企业实施战略合作所带来的勃勃生机。前不久,焦作市又分别与奇瑞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总投资25亿元的奇瑞汽车焦作发动机生产基地、总投资23亿元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焦作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相继开工,焦作装备制造业的规模和竞争力将因此跨上一个新的台阶。就连曾一度深陷困境的焦煤集团,也在融入河南煤化集团后迸发出新的活力,年产20万吨离子膜烧碱、年产15万吨环氧氯丙烷和年产8万吨环氧树脂项目陆续上马,投资20亿元的循环产业园正积极推进。非煤产业已占整个集团产业的半壁江山。

  集聚发展推动工业升级

  焦作新材料产业园、风神轮胎产业园、沁北氯碱化工产业集群、孟州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在焦作,每一个产业集聚区都是一台功率巨大的发动机,带动着现代工业的快速发展。

  在孟州产业集聚区,记者了解到,这个只有37万人口的县级市,在产业集聚区的打造上,累计投入已超过20亿元,形成了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聚发展、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完善、劳动力有序转移的兴业平台,产生了巨大的集聚效应。如以中原内配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气缸套生产基地,每年自主研发的新产品都在30种以上,国内、国际的气缸套占有率分别达到40%和15%。

  目前,焦作全市已先后规划建设了焦作新区,以及沁北产业集聚区、孟州产业集聚区等9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多氟多新能源产业园、厦门机械(焦作)产业园等10大特色产业园,沁北铝及铝深加工产业集群、武陟造纸及设备制造产业集群等10大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焦作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80.69亿元,增长14.7 %;9个省级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1.1亿元,增长25%;中心城区10大特色工业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 亿元,增长16 %;县域10大特色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3.6亿元,增长 19.7 %。成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平台和有力支撑。

  更为可贵的是,在推进工业发展的进程中,焦作始终坚持通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治理山前荒坡,节约集约用地,既确保了“两不牺牲”,又为新型工业化的可持续发展积蓄了后劲。

  创新驱动激活内生动力

  解放思想是“总开关”。翻开“十八谈”的焦作篇,开篇就是“从警醒中迸发,从忧患中奋起”的冷静思考,主题就是以转变促转变,“咬定转变不放松”。正是在这种思想观念的引领下,焦作工业的科技创新,一直保持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在沁阳,咬牙关停了400多家“五小”企业,

  通过“项目带动、资本活市、人才兴沁、环境赢商”,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形成了铝及铝的深加工和煤化工、电动车及动力电池、光电信息等八大产业,促进了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孟州,市里和企业每年都投入大笔科研经费和专项鼓励基金,着力打造创新平台,推动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仅去年一年,孟州就申报国家及省市级科技项目28项、新产品开发项目42项,申报专利310件、专利授权116件,全年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3%。

  目前,焦作全市已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8个,科研成果纷纷落地生根开花,催生出了多氟多、风神轮胎、中原内配、焦作制动器等一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造单位,烫印材料、超硬材料、光伏产品、锂电子动力电池、抗生素药物等高新特色产品,以及生物、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

  2011年,全省10家荣获省长质量奖的企业中,焦作的中原内配和风神轮胎各占一席。今年上半年,由焦作市承担的3项省重大科技项目中,多氟多“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千吨级晶体六氟磷酸锂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已完成投资7253万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进展顺利;卓立烫印“热升华成像技术和配套打印设备研究及应用项目”完成投资5050万元,并完成了热升华碳带原料合成方案和色彩油墨研制方案。

  焦作工业的转型升级正在持续中深化,在持续中作为!(记者程道杰 李建华)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