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孟楼:土地流转转出乡村工作新天地

2017-02-08 15: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土地流转真好!农民收入增加了,村经济也有了收入,咱村组干部干起来更得劲了、顺手了!” 记者问起土地流转给农村带来的变化,邓州市孟楼镇耿营村村主任周元强高兴地说。 

孟楼镇现代农业规划图

孟楼镇现代农业规划图

  2月7日,记者来到邓州市孟楼镇,走访了大刘岗、兰冲、西竹等六个行政村,被采访的村组干部都有着和周元强一样的感受。

  为什么这么多村组干部都有这样的感受呢?他们的底气在哪里?这还要从孟楼镇去年开展的农村土地流转工作说起。 

土地流转意向协议书

土地流转意向协议书

  2016年9月份,作为邓州市土地改革试点,孟楼镇正式启动土地流转工作。按照依法自愿有序的原则,以每年每亩600元的标准,流转全镇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止年底前,全镇已签订流转合同5966份,占全镇总户数的97%;流转土地面积5.8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98%。

  同时,在集中流转土地经营权的基础上,实施土地综合整理项目,统筹配套沟、路、渠等农业基础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改变 “望天收”的局面。投资实施地力提升工程,把孟楼镇耕地从7至8等级全部提升为6等级。并有针对性的建设农业生产附属设施,满足经营主体的个性化需求,提高“大方田”的市场竞争力,让土地资源“资本化”,产生溢出效应,充分释放土地资源的潜力。 

孟楼镇土地种植意向统计表

孟楼镇土地种植意向统计表

  不仅如此,镇里把流转到位的土地在信息服务平台上发布,推向市场,引进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30多家新型经营主体,在保证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发展规模经营。整理配套到位的土地每亩的经营权价格超过600元,超出部分的收益与经过整理的增量土地收益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公司协议分成,形成农户、集体、经营主体和公司四方共赢的局面。

  毋庸置疑,孟楼镇的6000多户农民,是土地流转的直接受益者。土地流转出去以后,他们除了可以拿到稳定的流转收益之外,还有了新的选择。

  家住孟楼镇军九村的张俊峰笑着告诉记者,当地的农民在把土地流转出去以后,有的南下北上去“淘金”,有的到附近的合作社去帮工,也有的到城里买房置产,做起了生意......每家每户的收入增加了,日子也过的更滋润了。

  成功的模式,就要及时推广。在2月5日召开的邓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南阳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吴刚,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岩涛对孟楼镇土地整理模式,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全市各乡镇在今年的农村改革工作中加以推广。

  谈到农村土地流转给乡村工作带来的好处,邓州市孟楼镇党委书记李爽介绍道,农村土地流转是探索农村经济发展新途径,它通过改变农村生产关系、推进土地集中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壮大集体经济等新举措,破解了传统农业发展的瓶颈,打开了开展乡村工作的新局面。

  首先,镇里可以统筹考虑农业经济的发展,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规模经营,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农业,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

  其次,在保证农户承包权不变、收益增加的前提下,职业农民可以从事规模化经营,其他可以成为农业产业工人,也可以流入城市变为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市民,拓展了收入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解决了当前农村积累的大量矛盾和纠纷,理顺了土地权属关系,维护了群众利益。

  此外,镇里盘活了村、组集体所有土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能够以所有者的身份参与经营权流转的收益分配,壮大了集体组织经济,提高了村级组织兴办公益事业的能力,调动了村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从而提升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巩固了基层政权。同时,在落实了集体所有权的情况下,彻底解决了农村乱占乱建等无序建设问题。另外也为贫困人口脱贫开辟了新路,扶贫攻坚工作能够有效地推进,孤寡老人、妇幼伤残等弱势群体可以得到妥善的安置。

  眼下,在孟楼镇,全体机关干部正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以更加饱满的精气神,为基层群众和新型经营主体提供服务,建设真正意义上的服务型政府。

获取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映象网邓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欢迎提供更多新闻线索,新闻热线:13513776106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