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杞县一村支书冒领死人低保数年 村民呼吁严查

2017-02-24 15:15 来源:映象网

  

  开封杞县一村支书冒领死人低保数年 村民呼吁严查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文/图)2月21日的中原大地进入了“倒春寒”,开封也骤然降温。正值中午,杞县五里河镇飘起了洋洋洒洒的雪花,路面上已经白茫茫一片。

  为了填饱肚子,大高寨62岁的老汉乔建设强撑着从被窝里爬起来,一步一挪到门外做饭。在没有围墙的院子里,一个砖头搭的灶台,一口漆黑的铁锅,几捆枯树枝,春节的剩菜和馒头,对付一顿中午饭。

  杞县五里河镇大高寨村民乔建设的午饭

  杞县五里河镇大高寨村民乔建设的午饭

  “目前家里就我一个人,外地讨来老伴有些傻,10年冬天也死了。这几年,俺村干部过年的时候都会送来几百块钱来照顾我,太感谢了。”乔老汉对映象网记者说。

  “你知道你的低保每个月多少钱吗?”记者问。

  “不知道,前几年我都没见过低保本,都是俺支书张坡敢拿着,他给我多少是多少。这不,年前的时候低保本托他亲戚给我送过来了,”老汉从屋里拿出了红色的小本,递给映象网记者:“我和老伴张爱菊没有一儿半女,现在我自己还能动,不会动的时候咋办啊?”

  开封杞县一村支书冒领死人低保数年 村民呼吁严查

  开封杞县一村支书冒领死人低保数年 村民呼吁严查

  随后,映象网记者来到杞县民政局,见到了五里河镇民政所长张凯。据张凯介绍,该镇有按国家政策需要救助的1200户,多达2000余人,共3名工作人员负责。因为低保工作是动态管理的,有时候低保人员是否脱贫一般由当地村委干部上报到乡镇民政工作人员,至于哪一个人是否去世,我们也不知道,低保人员名单都是村干部提供的,“能不能吃上低保,得村干部说了算,你是没在基层呆过,其实,村里这个门槛很难过。关于乔建设这个人,去年8月份,他们村支书张坡敢说这个人不合格,我们镇民政所就把他低保资格取消了。”

  当映象网记者问及是否知道乔建设的妻子于2010年冬天去世,却自2011年7月一直享受低保待遇到2016年8月时,民政所长张凯坦言,他也是去年该村村民举报村支书张坡敢县纪委介入时才知道,村支书张坡敢此事涉及金额6010元。

  五里河镇党委书记李辉电话中告诉映象网记者:“我们县纪委接到村民举报后,经查实,已经对该支书做出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该村村民高林提起来此事,气愤不已,“在俺村,都是支书说了算,死人吃低保,钱装到他自己的口袋,难道仅仅只是党纪处分吗?这已经触犯了法律,应该严厉查处,以正国法。还有民政部门或某些工作人员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如何审核和监管的?难道他们就任凭一个村支书一手遮天,从不走村串户进行实地调查民情?这中间是否存在利益关系的猫腻?强烈呼吁有关部门继续进行调查并查处。”

责编:张钰洋